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人“张九龄”能否成商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韶关讯

  (记者 王松平 摄影报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祖籍韶州(今韶关)的张九龄是岭南第一位宰相。为官,作为唐代贤相,被唐玄宗誉为“曲江风度”;为文,他首倡山水田园派,始为“岭南诗祖”。为官为文皆不朽。

  日前,韶关一民企欲把“张九龄”注册成商标,借“张九龄”之名增加企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张的后人认为张九龄是他们的“先祖”,他们拥有张九龄名字的使用权。律师称,把“张九龄”三个字注册成商标不存在法律障碍,张九龄后人以他们拥有张九龄名字的使用权为由阻止他人注册“张九龄”商标的法律依据不足。“张九龄”欲被注册成商标引起各方关注。

  欲把“张九龄”注册成商标

  韶关某民企的负责人刘某告诉记者,他欲把“张九龄”注册成商标的初衷是借“张九龄”之名提高企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首先,张九龄是唐代贤相,又是“岭南诗祖”,是一位穿越时空的名人,他的名字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其次是现在企业要做大做强要有深厚的企业文化,要有“张九龄”的加盟,能为企业文化增辉,为企业的发展起着推动的作用;再者,如果能成功把“张九龄”注册成商标,把“张九龄”打造成一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让张九龄不再寂寞。

  据其介绍,目前,他正在做申报的准备工作,目的是把“张九龄”注册成系列商标。

  “张九龄”后人称拥有使用权

  据《广东通志》载,张九龄的故居在韶关始兴县隘子镇石头塘村。近日,记者来到张九龄的故居。

  当张九龄的后人得知有商人欲把他们的“先祖”注册成商标时,大为震惊,对商家的这一举动他们感到“不可思议”。他们认为,作为“张九龄”的后人,他们拥有张九龄这一姓名的使用权,未经他们授权,任何人和单位无权把“张九龄”注册成商标;其次,张九龄作为历史名人,商家打张九龄的主意,目的是想借张九龄之名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同时,他们希望政府能保护好“张九龄”,使之成为韶关的一个品牌,一面旗帜,对当地的经济、文化起着推动的作用。
古人“张九龄”能否成商标?(图)
张九龄

  张九龄

  于公元678年生于韶州曲江(今韶关),卒于公元740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担任宰相的岭南人。

  据韶关市博物院王若枫介绍,张九龄和赵佗、冼夫人等并称为广东十大历史文化名人。加上他又是广东人,出生、逝世都在韶关,是岭南文化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

  律师

  注册成商标无法律障碍

  针对张九龄现在的后人是否拥有张九龄姓名的使用权,记者采访了广东正久律师事务所欧阳楚平律师。

  欧阳楚平称,任何单位或个人将“张九龄”申请注册成商标是没有法律障碍的。因为“张九龄”这三个字并非《商标法》禁止作为商标使用或作为商标注册的标志,只要在此之前没有人申请注册,任何人都可以申请注册。

  张九龄

  的后人以他们拥有张九龄姓名的使用权为由阻止他人注册“张九龄”商标的法律依据不足。根据我国《民法通则》及相应的司法解释,张九龄作为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名人,其目前在世的后人显然不是在三代之内,是不具备法定资格阻止他人使用“张九龄”注册商标的。

  工商局

  姓名权并不具备专有权

  韶关工商局商标广告管理科陈俊模科长介绍说,姓名权并不具备专有权,目前我国法律并不禁止同名同姓,“张九龄”这个名字古人可用,今人也可以用,后人还可以用,谁都有权决定使用该名字作为自己的姓名。

  但商标权则不同,注册商标所有人对其注册商标享有专用权,具有独占性,其他单位和个人非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不得使用该注册商标;商标权人有权禁止他人擅自在相同和类似商品、服务上使用其注册的相同和类似的商标。

  旅游局

  保护“张九龄”任重道远

  韶关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称,张九龄后人对先祖无形资产权利的保护和继承,既任重道远,又大有可为。比如他们可以注册他人还没注册的“张九龄”其他类别的商标,创作、整理、传播有关张九龄的作品,修建和保护其历史遗迹等。

  据悉,韶关为了保护发掘张九龄这一品牌,将在三五年内,使张九龄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有一个大的突破,在经济、文化、旅游领域中发挥其应有的推动作用。(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