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保缴费基数须本人签名确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严利)对众多参保人来讲,最关注的莫过于两大问题:单位是否给自己缴纳了社保,会不会在缴纳社保费上“缺斤短两”?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此表示,为了防止参保单位做“小动作”,今年广州作出新规定,参保单位须将所申报的社保缴费基数向员工公示并得到签名同意。

  必须为员工买养老保险

  从本月5日到5月25日期间,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进行新一年度社保缴费基数的申报工作(新一年度参保基数就是参保人去年12个月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税项的月平均额)。

  所有企业、城镇个体经济组织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都必须参加养老保险。

  那么,职工可以通过什么手段知道单位是否为员工办理了社保?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职工可以从自己的工资条上看出单位每月是否扣除了社保费用,还可以到社保经办机构查询,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通过广州市劳动保障信息网(www.gzlabour.gov.cn),输入身份证一查就知。

  向职工公示申报结果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今年还作出新规定,要求企业在申报新一年度缴费基数时,必须要求得到员工的同意,申报后还会向职工公示申报结果。据悉,参保人应按上一年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税项的月平均额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包括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

  外来工参加养老保险有保障

  从今年开始,广州市对退保问题出台新规定,如果外来工在广州参加养老保险后,又想退保的,将只能退自己所缴纳的8%那部分。这会不会让外来工觉得参加养老保险没有用?

  对此,广州市劳动保障局人士表示,现在社会保险转移难,主要是由于统筹层次还比较低。“但是只要外来工在广州参加养老保险达到规定年限,即使他们今后回到了老家,也可以照样享受到养老保险。”

  发短信可查电梯资料

  本报讯

  (记者 李婧)昨天,广州市质监局局长曾元烽一见到记者就“报料”:“你现在发个短信到13631450300,就知道你们报社有多少电梯,有没有超期未检了。”记者一试果然不假。

  原来,该局已启动了全国首个特种设备通讯信息查询平台,可查询设备数量、下次检验日期、作业人员资质等六项内容。短信编辑方法如下:查询单位设备情况:CXDW+单位全称;查询设备下次检验日期:CXSB+设备注册代码;特种设备投诉:TS+投诉内容。(上述短信编辑方法中的“+”是不用写的,而且不能有空格。)(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