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主席大陆行;国共会谈关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58 东方网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东方网4月21日消息:继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也将于4月底来大陆。由于两岸时空背景的变化,笔者认为,应将此行放到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前景的大框架下考虑。正如连战本人在确定将接受胡锦涛总书记邀请时曾明确表示的那样,“应该以更宏观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

  议题更重民生,绕过台当局“话语封锁”

  刚刚从大陆沟通磋商归来的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20日上午在国民党中常会表示,连战将于4月26日出发,5月3日返台。连战的“和平访问团”成员将有50多人,另有100多名随行媒体记者,连战将到南京谒陵、在上海会见台商、到西安扫墓、并到北京大学演讲、会见大陆领导人。

  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是国民党关心的议题,这与前不久江丙坤来访时与大陆达成的共识吻合。但是一方面由于江丙坤和连战的位阶有所差异,另一方面则因为受民进党扬言要“惩办”江丙坤的影响,连战在会谈议题和方式上可能有所不同。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向媒体透露,在“九二共识”前提下,追求两岸“不独不武”,以及30年到50年维持现状不变的“和平协议”等主张,将是连战和平之旅的方向。

  4月18日,国民党中常委、“立法委员”吴敦义在香港表示,连战访问大陆时主要将讨论四个议题:一、消除两岸在文化交流、经济贸易等方面存在的障碍,譬如要求大陆对台湾农工业产品进口实施减免关税。二、要求大陆不要阻止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三、要求大陆撤走部署在福建对准台湾的导弹。四、开放大陆人民到台湾观光,促进两岸人民交往。吴敦义并表示,他对连战与大陆谈判结果感到“审慎乐观”。

  媒体推测,连战将主要就两岸一些事务性议题与大陆方面进行沟通。事实上,国民党对议题的选择与民进党当局有相当大的关系。陈水扁方面不断放话称,在野党无法代行“公权力”政府职能,在未经台当局批准的情况下,连战即使与大陆达到一些涉及“公权力”的内容,也是“一纸空文”,并会追究法律责任。在民进党当局的压力下,连战和国民党不得不采取了一些技术性措施,以免被盯上。

  前“陆委会”主委、国民党两岸政策主要幕僚之一的苏起也为连战预留退路,声称连战大陆之行和台当局两岸工作的关系是“单轨两棒制”,即由国民党来大陆为台当局突破僵局,扮演两岸关系破冰的“第一棒”,由连战带回如何解冻两岸关系的构想后,由台当局接力做下去,继续谈判、落实,担当“关键的第二棒”。苏起甚至明确表示,连战在会谈时“不谈历史”、“不谈过去”,只会“展望两岸未来”,而且国民党非常了解执政权不在手上,因此连战扮演的将是两岸“沟通”而非“谈判”角色。在此思维下,连战可能将重点集中在不需要台当局“授权”、没有争议、台湾民众支持的一些民生议题上。

  “破冰之旅”意在面向未来

  如果说3月下旬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进行的“缅怀之旅、贸易之旅”称为1949年后国民党代表团的首次来访,那么,连战将进行的到访意义又更进一层。

  此次向连战主席发出邀请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如果台湾当局不利用执政权力强行阻拦,连战必然将与胡总书记会见。这是自1949年后,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直接会谈。在此意义上,它象征着国共摆脱历史恩怨,面向未来,以负责任的态度考虑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此外,连战这次来访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开始于1992年的两岸交流因1995年李登辉访美而中止,后来又因1998年台湾当局抛出两岸“一边一国论”雪上加霜。在鼓吹“台独”的民进党2000年上台后,两岸关系进入冰冻期。“台独”分裂活动成为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阻碍,并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整个台海地区的稳定。连战作为台湾地区最大的在野党,也是“泛蓝”力量主要构成者,此次以国民党主席身份来大陆访问,既体现了台湾民众稳定两岸关系、追求台海和平的心声,也表明国民党和连战本人的使命感。

  正如连战本人所讲的那样,“国民党虽为在野党”,但是有责任为“2300万人民的福利打开两岸的僵局”。此外,连战此行更大的意义是,在两岸阻隔数十年,在“台独”势力不断妖魔化、不断抹黑大陆的情况下,连战和国民党以自己的行动,推动台湾民众和社会各界更客观地认识大陆,了解大陆,打破“台独”势力关起门来随意描绘大陆的“话语霸权”。

  连战、宋楚瑜共构两岸缓和潮流

  继连战之后,亲民党也正式宣布党主席宋楚瑜“欣然接受”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访问大陆。两大在野党主席先后“登陆”,表明两岸缓和与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

  民进党内不少政要也开始提出,台当局不必一味阻挡、打压在野党领袖来大陆,反而应借助他们的力量发展两岸关系。而且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2月24日与陈水扁会见并发表含有10点共识的正式声明,陈水扁本人到目前为止尚未公然撕毁,至少在理论上对陈水扁当局有约束力。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对宋楚瑜的访问是“乐观其成”,认为具有“积极作用”。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要发言选稿:王飞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刘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