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甬城纸板行业月底提价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晖

  宁波晚报讯“虽说这两年宁波瓦楞纸板业多次嚷着要提价,但大多不了了之,这次提价可是动真格的了。”昨天,宁波八方集团彩印公司的陈主任向记者感叹。面对包装市场上各种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宁波的纸板行业撑不牢了。昨天,市包装技术协会在媒体上刊登了关于瓦楞纸板纸箱的调价通知:经过会长办公会议一致通过决定,所属会员单位在本月30日前将瓦楞纸板纸箱价格在原基础上提价5%—10%。

  瓦楞纸板纸箱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大到家电的包装,小到食品包装、牛奶纸盒等。“如果再不提价,整个行业将陷入困境。”市包装技术协会的秘书长杨素贞眉头紧锁。据了解,广泛用于商品包装的瓦楞纸板纸箱的主要原料是纸张,纸张占了生产成本的80%左右。目前,纸张价格不断攀升。其中,进口废纸价格和国内废纸的收购价格的涨幅为20%—30%,加上前段时间油价上调,运费等的各种相关费用也相继上扬,很多瓦楞纸板纸箱生产企业面临亏损。

  据记者了解,除原材料、运费等价格上涨明显外,甬城纸板行业还面临恶性竞争的尴尬。据粗略统计,宁波大市区大大小小的瓦楞纸板纸箱企业多达三四千家。而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游击队”,即两三台机器十来个人的小厂。为了争夺客源,许多小厂家竞相压价,价格压得低到亏本的地步。尽管近两年原材料价格一直在涨,但宁波的纸箱价格却越来越低。值得关注的是,纸板纸箱的质量也出现了滑坡。

  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说,包装费用约占到整个商品价格的5%—10%。纸板纸箱提价后,将提高商品的包装价格,进而波及到商品的零售价格。不过,这种连锁反应有一定的滞后性,对那些包装费用较高的商品影响相对明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