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象棋:胡明,燕赵女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35 兰州晨报

  热爱象棋,并以其为职业,且与老公同为特级大师。

  我想,能拥有这种幸福的人少之又少,但胡明绝对是一个。

  在经历了那段叱咤棋坛的“胡明时代”后,胡明走马上任河北棋院,身为副院长的她被更多的事务性工作羁绊。不可避免地,近几年她遭到了新生代一定程度的阻击。

  伴随着阅历的丰富,今天的胡明更显超然,面对记者她只是平静地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新棋手的成长才能推动象棋的进步。

  这些年我的角色有所变化,与单纯做棋手有着很多不同。比如近3年来的象甲联赛,我就承担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

  但每次以棋手的身份参赛感觉都很好。”怎么会喜欢象棋?胡“特大”不忘幽它一默,学起了东北口音,拉长尾音———“缘分呐”,“有些东西是注定的!

  大概五六岁吧,那时人们的生活很单调,街头巷尾都摆开了‘杀阵’,从幼儿园回家时,我常常要凑趣瞅瞅。

  爸爸见我对象棋有兴趣,于是就拿出了他仅够入门的知识,教会了我马走日、相走田。”“9岁那年,石家庄办了个象棋暑期培训班。那时老师看中了数学成绩好、正在上初一的大姐。

  可双职工的爸妈却犯了难,姐姐上了培训班,谁来带家里的小不点儿?后来,他们给大姐下了任务,去培训班上课要带上我。”谁想到一个被“拖”进来的孩子在象棋班显现出了非凡天赋,先是被石家庄业余体校的教练韩国庆相中,两年后又在河北省运动会上战胜多名成人女棋手崭露头角,著名教练、特级大师刘殿中向胡明的父母打了保票:“我带她,三年内肯定出成绩。”每天的坐定打谱,对小姑娘来说是很枯燥的,可胡明却不这样认为,她说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很开心。至于得胜法宝,她则认为:“做事的时候要很专心,放松的时候更要抛开包袱,这都看你‘走心不走心’了。”“女子大满贯”胡明与“布局大师”阎文清的姻缘堪称棋坛一段佳话,这从胡明谈起老公的一脸甜蜜笑容就知道了,“他对象棋的认识有深度,在我事业的巅峰时期受他的帮助影响很大。

  他这人活得很真诚直率,从不掩饰自己的情绪。

  与这样的人在一起不用费神猜测,可以直接交流。我们两人同在一队,朝夕相处了20年,习惯与思维模式都很相似,都是那种不愿太束缚自己、不喜欢条条框框约束的人,所以生活得简单、轻松。”本报记者贾峻杰赵汇(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