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访听证陈年积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35 兰州晨报

  城关区昨日举行首次信访听证会 两起法院执行案有了“说法”

  4月20日,在城关区委政法委的主持下,城关区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几家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城关区首次举行的信访听证会,对两起法院执行案件进行了听证。赢了官司四年无法执行

  审理:返还信誉金1997年10月8日,甘肃飞天工贸总公司将其下属的甘肃飞天服装厂承包给个体户党某,党某随后与本案原告张恩俊等22人、武都县服装厂等企业签订了15.3572万元的加工合同,同时收取了张恩俊等人2.84万元的信誉金。但是在加工户陆续交货时,党某以质量不合格拒绝收货。经城关区工商分局认定,党某有欺诈行为。党某于1998年4月12日弃厂外出,至今未归。张恩俊等遂将甘肃飞天工贸总公司告上法庭,城关区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甘肃飞天工贸总公司返还张恩俊等22人所交信誉金、材料款及包装物款共计人民币18.6972万元,并偿还占用期间的银行利息人民币2.9万余元。

  2001年12月21日,兰州市中院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执行:房产难移交张恩俊陈述说,他们同意接受甘肃飞天工贸总公司的3间共8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房产偿还欠款。但是至今房产还没有移交,造成本案4年来未能依法执行判决。

  甘肃飞天工贸公司的代表说,由于企业面临改制,职工的情绪不稳,并曾出现了职工上访等事件,提议原告能同意他们在企业改制结束后移交房产。

  说法:以大局为重城关区法院执行二庭庭长李远明说,在法院进行执行过程中遭到飞天公司下岗职工的抗议,致使房产迟迟无法交付至原告手中,造成本案4年来未能依法执行判决。

  城关区政协副主席虎晓琴和城关区人大法工委主任刘友书、城关区人大代表任利军一致认为,这起执行案件面临企业改制和维护法律尊严的两难问题,建议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双方积极沟通,从稳定大局的角度出发,在该企业改制结束后将房屋移交给执行人。被执行人失踪逃债

  审理:偿还借款2001年8月13日,在张苏滩蔬菜市场从事货物运输的马德良借给该市场个体经营户马国善10万元,口头约定借款期限为2个月。到期后马国善并没有按约定还款,经过马德良多次索要,马国善于9月12日归还1.2万元,剩余款项一直没有归还。随后,马德良将马国善夫妇告上法庭。

  经过城关区法院审理后认定,马国善负全部过错责任,马国善在判决生效后7日内偿还8.8万元借款及1.6万元利息。

  马德良在陈述时说,判决生效后,马国善并没有按照判决还款,至今使他的10万元欠款没有下落。

  调查:又曝“黑”案城关区法院执行二庭庭长李远明解释说,2003年8月5日,马德良向该庭提出申请强制执行,该庭于8月15日向马国善发出执行通知书。后来,马德良提供线索说马国善在二热什字和草场街各有1个餐厅,法院先后调查,但对方出示的营业执照上显示二热什字的餐厅是马国善的妹妹所有,草场街的餐厅已在法官调查前转让他人。今年法院在工商部门调查得知,当初马国善经营的两处餐厅的营业执照系伪造。据此,法院以马国善涉嫌构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和伪造公文罪,已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说法:限期“破案”在听取马德良和法院的陈述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马德良发动亲戚朋友积极查找马国善的下落,找到后由法院进行强制执行。城关区法院李副院长建议,鉴于马德良现在面临的生活困难,法院可研究退还马德良所缴的4000多元诉讼费。城关区政法委副书记姚巍要求公安机关采取多种措施,多方查找马国善的下落,争取在5月31日前让这个案件取得进展。

  本报记者刘凤宇实习生李錾璞(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