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春季装修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35 兰州晨报

  众所周知,新装修的房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有一股刺鼻的气味,这是装修材料中散发出来的甲醛、氨、苯等化学物质的气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装修污染。

  4月13日,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推荐清除室内装修污染的室内建筑空气净化产品———“亚都装修卫士2801”,希望能够通过此项国家十五科技攻关技术成果的普及治理装修空气污染。同时,与会专家在会议上再次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公告,室内装修污染所产生的甲醛为确定致癌物质,在进入春夏季高温天气之际,甲醛释放量要比平常高出20%至30%,防治室内装修污染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与会专家指出,近年装修污染恶性伤害案件频频发生,已严重影响到民众生活,加强治理刻不容缓。有关数据表明,经各种大芯板、胶合板、复合地板,及饰纸、油漆和涂料装饰过的房间甲醛、苯、氨等挥发性化学物质高达100多种,其中危害最为严重的又以甲醛为首。国家《室内空气质量》和《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每立方米室内空气中甲醛释放量不得大于0.1和0.08毫克标准。但在实际生活中,仅在北京地区千户新装修家庭的抽检中,就显示甲醛超标占有率达60%以上。

  甲醛是一种无色易溶的刺激性气体,可以经过呼吸道被人体吸收,早在2004年6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153号“甲醛致癌”公报,公布汇集了10个国家26位科学家针对甲醛致癌评议的结果,正式确认其为致癌物质。

  IARC组织专家小组指出,甲醛不但能导致鼻腔癌和鼻窦癌,并有强烈但尚不充分的证据显示可以引起白血病,作为较高毒性的物质,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甲醛位居第二。(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