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市劳务协作区昨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57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日下午,闽东北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正式签署协议,首个闽东北劳务协作区成立。该劳务协作区包括福州、莆田、三明、南平、宁德5个城市。

  据了解,今后将构建闽东北劳动力市场网络合作平台,实现五市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站的相互链接,推进区域劳动力供求资源共享。

  又讯昨日,记者从闽东北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长联席会议上获悉,福州市劳动部门近日对全市企业缺工情况调查显示,今年1年内,全市工业企业需求69456人,近期(3个月内)需求33055人。

  需求的岗位工种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岗位集中在普通工、针车工、针纺织印染工等工种上,岗位需求量大多为外来劳动力,占50%以上;岗位年龄大多要求招收年轻劳动力,77.75%的岗位需求30岁以下职工;女性需求高于男性,岗位需求中女性职工需求是男性的三倍左右;八成要求文化水平在初中以上。四个岗位抢一个工人分析显示:我省企业缺工再创高峰

  本报讯昨日,我省劳动力市场第一季度供求分析出炉,延续去年持续增长的用工紧张情况,今年第一季度缺工再创高峰。据统计,用工需求比去年同期增加236138人次,而求职人数仅增加57094人次,求人倍率为1.46,供求失衡为近年来最高值。

  泉州缺工全省之最

  据统计,泉州是我省缺工最多的地区,市场登记用工缺口为105690人次,求人倍率为4.04,一个工人四个岗位抢。该市对二、三产业的需求人数有大幅度的提高。工艺美术品制作工、餐饮服务、裁剪缝纫仍为当地缺口最大的三个职业,由于该市劳动密集型企业居多,其中又主要以个私企业用工缺口最为严重,主要原因是用工环境难以保证,企业开工不足的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填补。

  三大行业用工最多

  从产业需求来看,我省第二产业所需劳动力比重超过半数,延续去年第四季度需求量超过第三产业的势头,达到了53.27%,第三产业需求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制造业、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继续上一个季度的趋势是用工量最大的行业。私营及个体企业、港、澳、台企业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用工需求量已占整个需求量的八成。

  鞋帽制作工、裁剪缝纫工、电子元器件装配工是缺口最大的三个岗位,营业员、财务人员、收银员则是人员最过剩的三种岗位。

  企业招工条件放宽

  由于供求矛盾的加剧,本季度用人单位对招收员工的性别、年龄限制逐渐放宽。

  从性别上看,男女需求总量各占28.74%和43.19%,无性别要求占28.07%,而去年同期,高达52.86%的企业只招收女工,仅有19.09%对性别无要求,男性就业难于女性就业的现象有所改善。

  从年龄上看,35岁以下的求职者需求量最大,尤其是16-24岁的求职人员倍受招聘单位青睐,但80%的企业把年龄限制放宽到45岁,35岁以上人员就业难情况有所好转。(来源:记者艾兰毛朝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