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全省地质旅游资源调查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08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4月20日电记者刘圣清、通讯员刘如春报道:今天上午,记者从在广州召开的“2005世界地球日新闻发布会”获悉,“广东省地质地貌(地质遗迹)资源调查”项目,经广东省有关部门批准,已由广东省地质勘察局正式组织实施,这标志着广东省第一次全省性地质旅游资源调查正式启动。据地质专家初步掌握的资料,广东省现有地质地貌(地质遗迹)224处,分为9大类、36亚类,涵盖地质遗迹、构造遗迹、岩石遗迹、矿床遗迹、化石遗迹、史前遗迹、地质作用遗迹、地质灾害性遗迹、地貌遗迹等类别。主要分布于韶关-仁化-南雄地区和平远五指山--南台山地区的丹霞地貌,粤北大东山石崆峒、罗浮山-南昆山-从化黄龙带地区的花岗岩地貌,清新英德等地的岩熔地貌,雷州半岛的火山岩地貌,粤西云开大山的变质岩地质遗迹,和汕尾、汕头、深圳等地的海岸地貌,以及散落在珠江河两岸的古海蚀地貌,等等。

  在这些丰富多彩的地质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的基础上,目前广东省已建成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区1个,省级3个,地市级2个,以及若干个县级地质遗迹保护区。与此同时,广东省目前已有1个世界级地质公园,4个国家级地质公园。但这些地质遗迹保护区和地质公园,是和广东省初步掌握的数百处丰富的地质地貌景观(地质遗迹)资源很不相衬的。为此,开展地质地貌(地质遗迹)资源调查,尽快摸清这些不可再生的“稀世之宝”的家底,以便加以保护与开发,更好地造福人民,势在必行。

  据介绍,本项目总体工作目标是在充分收集已有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全省地质地貌景观资源调查,查清全省地质地貌景观资源现状,为合理开发利用地质地貌景观资源,充分发挥其经济、社会效益,科学规划和保护地质地貌景观提供依据。具体任务:一是查明全省地质地貌景观资源分布\种类和特点;二是研究各类地质地貌景观资源形成发展演化过程,对其观赏性和研究价值进行科学评价;三是提出全省地质地貌景观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规划建议;四是建立广东省地质地貌景观资源信息系统。

  据介绍,这次野外调查面积达17。8万平方公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