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显示器产量已连续5年位居全球首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叶成云)十台显示器,七台中国造。“2004年中国生产显示器9429万台,比2003年增长20.5%,已经占全球显示器产量的68.3%。中国显示器产量已连续5年位居全球首位。”日前,由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主编、赛迪顾问(CCID)整理发布的一份报告出炉,显示中国显示器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同时,随着用户消费的日益普及,纯平(CRT)显示器日趋停滞,而LCD显示器特别是17英寸以上的大屏幕液晶,日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LCD产量、出口首超CRT

  该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显示器产品产量已经接近全球产量的七成,连续5年位居全球首位。与此同时,2004年中国液晶(LCD)显示器的产量首次超过了纯平(CRT)显示器产量。其中,LCD显示器产量为4742万台,比2003年大幅增长45.1%,占总产量的50.3%;CRT显示器产量为4687万台,仅比2003年增长2.9%,占总产量的48.5%。其中,17寸英寸的产品产量均超过50%以上。

  近几年来,显示器产品的出口居我国电子类产品出口的首位。2004年我国出口显示器7988万台,比2003年增长29.2%,出口金额达145.7亿美元。其中出口LCD显示器4628万台,比2003年增长55.1%,出口金额为118.6亿美元;出口CRT显示器3360万台,比2003年增长5.1%,出口金额为27.1亿美元。这也是我国LCD显示器的出口量首次超过CRT显示器的出口量。

  四阵营争雄中国市场

  相关数字还显示,目前中国约有显示器生产企业90余家。这批企业大多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以合资和外资独资企业为主;但也有一些企业仍陆续加入投资,如2003年上广电集团与NEC合资4.16亿美元成立液晶显示器公司。

  中国显示器产品生产企业主要包括四大类厂商:以三星、LG为代表的韩国厂商;以冠捷、明基为代表的我国台湾地区企业;以长城、方正为代表的我国国内企业;以飞利浦、NEC等欧洲和日本企业。

  我国液晶产业布局也日趋完善,向上游产业逼近。其中,随着京东方和上广电NEC五代线工厂的先后投产,改变了我国不能生产大尺寸液晶屏的局面。目前国内已经拥有三家液晶屏生产企业,京沪两个液晶产业基地也已基本成形。
中国显示器产量已连续5年位居全球首位(图)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