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漳州启动古傩保护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0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漳州浦南发现独特古傩戏》追踪报道
漳州启动古傩保护项目(图)
人们为古傩量身订做新衣。

  本报讯 (文/图 刘丽英 柯雅婧李建文)本报去年底关于漳州浦南发现“人类文化原生态”古傩的报道(详见本报2004年11月12日、14日、17日)引起当地文化部门的重视。昨日,漳州、芗城文化工作者请来民间工艺师,为古傩制作面具、服装。大约一个月后,人们就能一睹浦南古傩的风采。

  浦南古傩与贵州、湖南等地的傩相比,有其独特之处:面具格外巨大,不是直接戴在表演者的头上,而是顶在竹筐顶,“傩”显得体形庞大。在台湾,也有类似的傩,称为“大神尪仔”。漳州市文化与出版局局长于建生说,浦南傩应得到很好的保护,因为它提供了远古人类生活、思维方式的摹本。

  浦南傩原有的面具、服装十分残破,当地村民前年将旧的面具、服饰送到南安,打算制作一套新的,但所需的几千元资金没有着落。

  不久前,当地文化部门确定了抢救传承古傩的方案,发动社会力量筹集了制作面具、服饰的部分资金,当地村民前往南安取回旧面具。记者看到,两个面具,一个是古代官员的形象,一个是书童的形象,都是喜气洋洋,笑容可掬,让人一看就想笑。当表演者顶着比他的头大一倍以上的面具慢悠悠地走动时,俨然走来了巨人,显得十分壮观。

  将为古傩制作新面具、服饰的工艺美术师杨先生说,浦南古傩既有傩的性格,又融入了闽南特有的“大头仔”的特色,独具个性。

  芗城区文体局局长李鹰鹰说,接下来还要组织专业文化工作者记录古傩表演的乐曲、舞步等,然后,利用少儿艺术团的力量,对古傩进行恢复、移植。镇文化站已着手组织对古傩表演有兴趣的年轻人向老艺人学艺。今年底建区20周年庆典时,浦南傩舞将参加踩街活动,再现于大庭广众。(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