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20日分析高考"二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市高三第二次质量检测反馈会议在南京一中举行,专家们对下一阶段的复习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南京市统一“三模”时间也已确定。

  语文

  :从考点而言,突出重点,不留空白点。针对今年考纲新增加的内容,主要是文学常识,要安排专门时间复习。最后一阶段以综合训练为主,但训练量要适当,同时穿插语知、语用、默写等小题的反复训练。要把高三以来有价值的综合卷整合起来“回头看”。考虑到网上阅卷的变化,应进一步加强答卷规范(包括用笔、在规定区域作答、书写规范)。

  数学

  :加强复习的计划性。最后复习计划要落实到每一天、每一节课,并认真实施;总结两次模拟考试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调整复习策略;抓好考前综合训练,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选编高考仿真训练题;学生要在教师讲评试卷中学会审题和宏观解题过程中隐含的数学思想方法,学会如何合理掌握考试时间,合理利用得分策略。

  英语

  :针对存在问题,突出考前训练重点。加强考试做题策略研究,积累考试经验。

  物理

  :看题目时千万不能过急,要多看一两次,看清题目的条件再下手;加强运算能力和运用数学知识解题的技能训练;对一些比较容易混淆的物理量要重视对比、区分;解题时要分步列方程,分步拿分,不要轻易放弃整道题。

  化学

  :强化考试大纲的研究,加强下一阶段复习的针对性;强化化学计算训练;强化化学用语的掌握;强化推断题的专题训练;强化选择题、特别是多选题的专项训练;强化化学实验训练。

  生物

  :立足于基础知识、立足于能力培养、立足于理论联系实际是复习的方向。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和运用,做到梳理教材、找出薄弱环节,分析错题、归纳总结,旧题分类、逐类复习,强化综合、训练整合,强化图表、训练读题,强化实验、分类突破,寻找新题、训练能力。

  政治

  :继续强化基础知识,注意加强对《考试大纲》中的新增点、变化点的理解和灵活应用。注意将知识复习与重大特点问题、社会生活分析结合起来,提高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要提高审题能力以及提取和利用有效信息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在“无纸化阅卷”形式下的答题能力,做到有很强的要点意识,讲究答题时突出关键词、中心语,努力做到简明扼要、直奔主题、条理清楚、书写规范。

  历史

  :梳理考点,回归教材。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注重提取教材中知识要素的方法(抓关键词)、把握教材结构的方法(宏观-微观,读目录)、审题的方法(时空限定词、中心词、答题要求)、解题的方法(材料题应带着问题找信息,再结合课本知识回答,问答题的思路应先总后分)。

  地理

  :进一步加强综合训练。要针对高考的要求,在实战演练中提高解题能力。特别要注意对规律性的方法加以总结和运用。在注重训练的同时,进一步注意以专题的形式归纳教材的知识体系,构建知识网络,将知识有序储存。在解题过程中有效提取已有的知识,进而生成新的知识和能力。

  “三模”日程安排表

  5月7日

  上午语文9:00—11:30下午外语3:00—5:00

  5月8日

  上午数学9:00-11:00下午地理1:00-3:00 化学4:00-6:00

  5月9日

  上午物理9:00-11:00下午历史1:00-3:00 生物4:00-6:00

  5月10日

  上午政治9:00-11:00

  作者:刘家智

  (来源:金陵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