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铁雷斯——又一位被民众赶跑的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36 人民网

  人民网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4月20日,在民众持续的示威抗议下,厄瓜多尔国会的部分议员举行特别会议,决定罢免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理由是他已放弃行使国家元首的职务。同时,这些议员宣布副总统阿尔弗莱多·帕拉希奥履行总统职务。遭国会解职的古铁雷斯随后与家人离开总统府,向巴西驻厄使馆提出避难申请。任职仅两年零三个月的古铁雷斯成为被民众赶跑的又一位拉美国家总统。

  厄瓜多尔此轮危机源于去年年底。2004年12月8日,总统古铁雷斯以最高法院大法官对他存有偏见为由,要求主要由亲政府议员组成的国会解散了当时的最高法院,罢免了所有31名法官,并同时选举了由亲政府大法官组成的最高法院。此举引起了厄反对派的强烈不满。今年2月,亲政府的最高法院取消了对数名前总统的刑事指控,此前一直在国外躲避的前总统阿卜达拉·布卡拉姆得以于4月初回国。此举更激怒了反对派,他们指责古铁雷斯干预司法,开始发起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活动。

  为了制止连续不断的抗议示威,古铁雷斯4月15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同时解散厄最高法院。然而这一决定遭到了副总统阿尔弗莱多·帕拉西奥和部分地方官员的强烈反对,也更加激化了业已存在的社会矛盾。一天后古铁雷斯迫于压力宣布解除紧急状态,以平息民众的不满。但为时已晚,对政府失去耐心的人们坚决要求古铁雷斯辞职。

  19日晚,抗议人群与警察发生了冲突,造成一名记者因吸入大量催泪瓦斯而窒息死亡。20日,抗议人群包围了总统府和议会大楼,要求总统下台。与此同时,政府召集的总统支持者被从外地运来,两派的流血冲突一触即发。面对严重局势,国民警察司令决定辞职,不久军队也宣布收回此前给予古铁雷斯的支持。成为孤家寡人的古铁雷斯只有离开总统府向外国寻求避难。

  现年48岁的古铁雷斯曾任陆军上校。2000年1月21日,古铁雷斯率领印第安农民和部分军人发动政变,推翻了当时的总统马瓦德。但后来政变失败,当时的副总统继任总统,古铁雷斯也被捕入狱。4个月后他获得国会的特赦。出狱后古铁雷斯组建了政党“1月21日爱国社会运动”,开始从政。在2002年11月的大选中,他提出打击腐败、消除贫困、降低税率、增加对教育和医疗投入等口号,得到了左派政党、工会和广大印第安人的支持,并于大选第二轮投票中胜出。次年1月15日正式就任总统,任期4年。

  古铁雷斯曾被一些评论家称为“厄瓜多尔的查韦斯”,有些人甚至预测他会与卡斯特罗、查韦斯等人组成南美的“邪恶轴心”。然而令左派感到意外的是,古铁雷斯上台后便抛弃了竞选时的诺言,做起了他曾承诺本该打击的事情,比如继续坚持美元化(马瓦德被推翻的主要原因就是推行美元化),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俯首帖耳;外交上则一头倒入美国的怀抱,自称是美国“最好的盟友”,积极参与同美国的自由贸易谈判,向美国出租曼塔空军基地,全力配合“哥伦比亚计划”等。

  实际上古铁雷斯执政刚刚一个月,原支持他的部分印第安人组织便发出通牒,要求他改弦易辙。在古不断推诿与搪塞下,许多左派组织纷纷撤销了对这位曾以左派面孔出现的总统的支持。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部分右翼势力也加入到反古的行列中来。在这种情况下,古铁雷斯只好将宝全部压在军队与美国的支持上。

  不过这二者的支持也是有条件的,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古铁雷斯当然也会被抛弃。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20日当天表示,古铁雷斯的倒台是已被“预见到”的,因为他远离了左派,成了“帝国的同盟”,卡本人一直“坚信这名绅士在位时间不会长久”。玻利维亚古柯农代表、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领袖莫拉莱斯同一天向厄瓜多尔人民致以问候,并表示,“那些不注意倾听大多数民众声音的执政者,都将遭到玻利维亚的贡萨洛·桑切斯和厄瓜多尔的卢西奥·古铁雷斯同样的命运:被赶出总统府”。

  不过其它拉美国家政府则表态谨慎,均表示希望厄人民能和平渡过危机,该国的宪政体制不要中断。去年刚刚宣布成立的南美国家共同体将代表所有这一地区的国家就厄瓜多尔局势发表声明。美洲国家组织21日也将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厄瓜多尔问题。

  20日当天基多的局势并未因古铁雷斯被解职而马上平静下来。部分示威群众曾冲击国会,要求所有议员辞职,并一度围困刚刚被任命为总统的帕拉希奥。只是一场大雨才让依然紧张的形势得以缓解。

  新总统帕拉希奥表示将组成一个不带政党色彩、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军队则呼吁人们冷静,希望所有人尊重宪法体制的延续。(人民网加拉加斯4月21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