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丰慧:这样的富翁为何令人钦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46 东方网

  > 正文

  余丰慧:这样的富翁为何令人钦佩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丰慧 2005年4月21日 13:45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诞生了一批又一批富翁。一部分是通过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取得的,但是,也确实有一些是通过其他手段甚至是非法手段取得的:攫取国家矿产资源暴富的有之;利用国家资金在股市里兴风作浪,自己借机大捞一把的有之;趁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之机,暗箱操作,自买自卖,一夜暴富的有之;大肆贪污受贿,大搞权钱交易,富裕起来的有之,等等。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这些富起来的人,大多数群众是嗤之以鼻的。面对群众对待一些富翁的态度,一些人不是深刻地检讨一些我们分配政策的问题在哪里?不是检讨一下自己成为富翁的手段是那么阳光吗?不是扪心自问在通向富翁的路上做了多少亏心事,而把群众的这种态度说成是有“仇富心理”。一时间富翁和群众形成了一个对立的局面。一些富翁大骂一些群众有“仇富心理”,一些群众大骂一些富翁为富不仁。

  但是,深圳商报4月19日报道的两个富翁却让群众是那样的钦佩。随着“登海种业”在中小板的上市,李登海,这位与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并称为“南袁北李”的“杂交玉米之父”第一次被资本市场衡量出身价,并以超过11亿的纸上财富,超过袁隆平。2000年上市的隆平高科(000998),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命名,袁隆平个人因此获得“姓名使用费”580万元,另外袁还持有“隆平高科”250万股股票。与袁隆平只持有250万股隆平高科的股票不同,李登海由于直接和间接拥有“登海种业”4951.76万股的股份(占目前总股本的56.27%),其“纸上财富”已超过11亿元。看到这些报道后,网友们这样留言:袁、李都是对我国乃至世界做出贡献的人,敬佩!知识经济时代快来啦,搞科研有奔头了!非常希望出现更多的南袁北李,三农问题就有希望解决了;中国有100个“南袁北李”必定会更强大!这样的人有多少钱都值,他们不是靠钻政策的空子所得,人民永远崇敬;好!这样得来的财富,人们永远会尊崇!钦佩、赞美、崇敬溢于言表。

  同样是富翁,一边是深情地、发自内心地赞美声,一边却是骂声。看到袁、李两位专家深一脚、浅一脚在稻田和玉米地奔波,看到袁、李两位专家一项又一项的科研成果,看到他们在国际和国内获得的一个又一个奖项,看到权威组织计算出来二位专家对中国乃至全世界农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人们共同认为,他们得到今天的身价,他们获得今天的财富是通过辛勤劳动取得的,是理所应当的。这就是人们钦佩这两位科学家富翁的原因。

  因此,不要说一些人有“仇富心理”,而要问这些人为什么会产生“仇富心理”。百姓仇富心理的原因必须从富翁身上来找。而像袁隆平、李登海这样富裕起来的人,人们为何只有赞美和钦佩呢?

  必须切实调整我们的一些分配政策,使更多的人走阳光富裕之路,走合法、勤劳富裕之路,多涌现出一些像袁隆平、李登海这样的富翁。必须严厉打击通过不正当途径特别是那些非法暴富者,这些富翁越多对社会的负面作用越大。必须创造一个公正、公平、透明的社会和市场环境,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发财致富上机会均等、政策相同、信息对称,这是形成靠实力、靠才能、靠本事富裕的关键。

  我们希望涌现越来越多的令人崇拜和羡慕的富翁,我们希望出现更多像袁隆平、李登海这样令人钦佩和景仰的富翁。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