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元产业的“孵化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58 大众网-农村大众

  “绿色·科技·未来”是本届“菜博会”的主题。据了解,第一届“菜博会”并没有提出一个明显的主题,只强调了要充分展示寿光和国内外蔬菜的优良品种、优质产品、先进生产加工技术和设备,加强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回过头来细细品味一下每届“菜博会”,记者发现,绿色蔬菜通过与科技的有机结合,让“菜博会”的内涵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使其成为一个多元化产业的“孵化器”。彩色蔬菜、袖珍蔬菜、营养蔬菜、减肥蔬菜、观赏蔬菜等特菜品种和立体栽培、无土水培、生物组培等先进栽培模式,这些代表当前蔬菜生产的最新品种和前沿技术应运而生。可累计挂果2.5万个的“西红柿树”、挂瓜350公斤的“黄瓜树”及“茄子树”、“辣椒树”等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都成为“菜博会”的最大亮点,让参观者备感科技的魅力与蔬菜业发展的潜力。

  “菜博会”展示了农业巨大的综合潜力,促进了农民的科技创新。以“菜博会”为“孵化器”,寿光已先后引进推广了300多项国内外新技术、1000多个新品种和30多种种植新模式,农业先进技术和良种覆盖面分别达到95%和98%,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实现了“一亩田里奔小康”的奇迹。

  王高银刹、仓颉双井、圣城古槐等寿光古代及现代的知名景观,全部“搬进”了第六届“菜博会”的主展厅,不过组成景点的不是土木砖瓦,而是清一色的蔬菜瓜果。这些普通蔬菜瓜果的独到组合,展现出“菜乡”寿光传统的民俗文化和蔬菜产业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为会展添彩,艺术给蔬菜增光。在本届“菜博会”期间举办的第二届蔬菜艺术节,则让蔬菜与文化直接拉起手。其中,“瓜王、果王、菜王”大赛,第二届“菜乡情”全国中国画作品提名展,第三届科技书市,厨艺菜果雕刻大赛等20余项活动,既拓展了会展内涵,又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这些活动,使“菜博会”具有了很强的可参与性,具有了另外一种吸引力。

  一个“菜博会”,还架起了品牌与资本沟通融合的大桥梁。据资料统计,仅第五届“菜博会”,寿光就签订合资合作及独资项目550个,签约额157亿元。工业经济的壮大又有效地反哺了农业,扩大劳动就业20万人,其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万人。同时,“菜博会”还成为带动交通、旅游、住宿、餐饮、购物的“第三产业消费链”。会展期间,这些相关三产项目也都是红红火火,赚了个盆满钵满。

  本报记者王星王德贞杨建新本报通讯员韩迎祥李建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