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夫当关防堵防毒防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18 新民晚报

  网管,听起来有点神秘兮兮,平日里上网只闻其名而难见其人。今天,就让我们撩开网管的神秘面纱——一夫当关防堵防毒防黑客

  戴副厚得像啤酒瓶底的近视眼镜,说起话来斯斯文文,网络管理员许磊(化名)和记者印象中的IT人士颇为相似。作为一家全国知名网站在上海地区的“网管”,许磊说,“我曾经历了网络的‘暖春’和‘寒冬’,也算是‘资深’网管了吧。”说这话时,憨厚老实的许磊露出一丝调皮。

  新361行

  当起网站“看门人”

  “我们做的事情很平常,最大的成绩就是——风平浪静,无过便是功。”许磊为人十分低调,坚持不肯让记者登出他的真名,大概就是这份淡然,使他在这个有些枯燥的岗位里一呆就是4年。

  许磊的办公室一边全是大落地窗,窗外是车水马龙的淮海路。在靠墙的一个“小格子”里,就是他的办公桌了。“每天上班,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检查系统的安全状况。”

  说起电脑技术时,性格内向的许磊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什么PING测试、什么VPN设备等等,让人听了一头雾水。许磊连忙解释道,“通过这些方式可以检测网络是否正常,传输的信息是否安全可靠。”

  网上也有“交巡警”

  要说网管到底是干什么的,许磊仔细想了想,用了个很通俗的说法——防堵防毒防黑客。

  “防堵,顾名思义,就是像马路上的交警一样,确保网络畅通。碰到网速变慢,也就是‘堵车’的时候,网管就得出动了。”有时候,不单单是网站本身就能解决问题,是电信方面出了故障,就得使出“秘密武器”,把平时备用的路线拿出来,让网民分流开来,“也算是排堵保畅吧”。

  “用电脑的人几乎都碰到过病毒。”许磊说,现在的病毒名目繁多,什么“特洛伊木马”之类的,听上去很美,但要是中了毒,网管的日子可就不美了。因此,每天许磊都要看看是否有什么需要更新的防毒软件,又有什么新的病毒“横空出世”,并在最快的时间内把它销毁。“至于防黑客,大家在影视剧里都见过,其实生活中只是用些基本的技术,远没那么跌宕起伏”。

  “浅度”网络依赖症

  作为网管,难免有患上网络依赖症的危险。许磊对此笑笑说,自己一度也有“浅度”网络依赖症。醒来上网看新闻,吃饭在网上订饭,听歌从网上下载。有时候还要上上“网管论坛”,和同行们切磋一番“武艺”。

  4年网管“生涯”,许磊经历过“心跳”的时候——网络被黑客攻击得一度瘫痪;经历过“伤心”的时候——网络业从热火朝天降到冰点。不过,许磊说,这个行业给了他无限的想象空间,“在网络里,你可以是任何人”。

  本报记者宋宁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