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析中日关系波折:中日关系四块“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22 新华网

  在熟悉与日本交往情况的中国专家看来,中日关系目前面临至少4块“绊脚石”,阻碍了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

  “绊脚石”之一 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

  日本政府文部省近期批准了右翼组织编撰的新版教科书,其中包含美化侵略历史的内容,激起亚洲国家民众强烈愤慨。

  新版历史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能否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采取的立场直接关系到日本的未来以及日本在亚洲邻国民众和全球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日本未能彻底清算军国主义,也没有对年轻一代进行正确、全面的历史教育。日本国内一直存在社会土壤,使右翼势力得以不时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伴随社会政治思潮右倾化,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消极倾向日益突出。

  历史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涉及中华民族的感情。中国人民无法忘记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屈辱历史。

  “绊脚石”之二 “台独”势力海外基地

  近代日本政府曾经把台湾视为窥伺中国大陆和进军南洋的战略要地,从明朝末期开始多次武力侵犯这一中国岛屿。甲午战争以后,日本长期霸占台湾。

  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以后的相当长时期内,总体而言,日本对台湾问题的处理较为谨慎。冷战结束后、尤其是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着力加强与台湾地方当局的实质关系,涉台消极动向不断增多。

  日本国内台湾情结浓重,与台湾现任地方当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日本还是台独势力的诞生地及其主要海外基地之一。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利益。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十届三次会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表明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决心。

  “绊脚石”之三 钓鱼岛主权问题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于我国台湾省东北大约100海里处,总面积大约5.3平方公里。离日本石垣岛大约80海里。岛上目前无人居住。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895年,日本政府在《马关条约》签订前3个月窃取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1951年9月,日本与美国等国签订《旧金山和约》,同意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群岛交由美国托管。1971年6月17日,美国签署《归还冲绳协定》,向日本归还冲绳的施政权,次年5月钓鱼岛被一并归还日本,至今仍在日本实际控制之下。

  围绕钓鱼岛主权归属,中国与日本已经争论一个世纪,中方向国际社会彰显了对钓鱼岛的主权立场。

  “绊脚石”之四 东海石油开采问题

  中国与日本围绕东海划界存在争议。

  中日之间在东海海域的不少海面宽度不足400海里,因此,中国政府认定,中日之间的专属经济区界线划分理应遵循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即界线应以冲绳海槽为准。而日本则主张以两国海岸基准线的中间线确定专属经济区界线,中国方面一直不予承认。

  日方4月12日决定发放试开采许可证,允许日本石油开发企业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内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日本政府这一举措加剧了东海海域的紧张局势。(新华社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