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凯湖好像还没来得及收敛自己荡漾的表情就冻休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29 人民网

  虎头要塞因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终结地而闻名。史料记载,当年日本侵占中国,关东军征用中国劳工十几万人,耗时6年修筑了庞大的军事要塞。钢筋水泥筑成的地下屯兵工事,至今还保留着原来的模样。想像不出,当年作为强大一方的日本士兵是怎样在这如磐石般坚固的工事中度日的。当地的老百姓说小日本失败是天意。什么是天意?天意就是说不清道不白但却不能违背的客观规律。都说落后就要挨打,这当然是对的,但强大而不行正义,挨打失败也是必然的。

  顺着虎头要塞南下到了边防A团团部。兴凯湖一湖横跨两个国度,其中三分之一归中国所有。兴凯湖边,边防会晤站的房子修得十分漂亮。这是两国军人经常会晤的地方。会晤厅简洁,长条桌显得制式,但却充满着好说好商量的和平友好味道。有四只雪橇式巡逻艇正在湖边,那是连队战士每周的例行科目。战士们带来巡逻的狼狗,看去高高大大挺威风的,可一接触没有半点杀气。这狗腼腆,牵狗的战士本想让它给我们做些动作,可它见生人老往后躲——这好像不是边防巡逻狗应有的形象。其实不然,理想与神圣在现实中经琐碎的生活常态重复琢磨会变形失去光彩的——生活的通则似乎就是这样。所以,往往理想是一回事,生活的常态又是另一回事。

  一望无际的兴凯湖,仿佛是在不知不觉中冻死的。因为一进湖心就能够看出它们凝固前的动作,湖水好像还很有节拍地荡着集体舞,甚至还能看出其中一些分子的欢快,但严寒让它们连表情都来不及转换就休克了。巡逻的兵告诉我们,现在湖面的冰至少一两米厚,车队在湖面上跑,一点问题都没有。在湖边的不远处,被切割的成一两米见方的冰块,横七竖八地到处躺着。将太阳折射得五颜六色。这是B团的专利,一到冬天,士兵们将冰切割成块拉回军营,再砌成各种造型的冰雕美化营区。

  兴凯湖真的是心胸开阔。巡逻雪橇驶在冰雪覆盖着的湖面,说是信马由缰一点儿也不过分——你可以不受约束无休止地朝着一个方向跑,也可以不管方向任雪橇自由行驶,不用担心其他。当然,有一点是必须担心的:朝湖心跑得太远了,万一雪橇出毛病,那就惨了。毕竟是零下26度,在这样的湖面上走上一两个小时,即使不出其他意外,那也可真是要付出些代价的呢!

  15日晚上,我们又回到了北京。回到了花园路12号大院。当晚室内温度26℃,这是一个可以称得上炎热的温度。和珍宝岛室外的温度相比,整整相差52度。温暖让阳台上杜鹃艳丽,巴西木花香熏人,米兰已经结束入冬以来的第二次花开......

  第二天,坐在单位的班车上回想6天仓促的东北之行,大脑一片空白——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是一晃而过,真可称得上是一次仓促的滑行。但毕竟留下了严寒的东北边防的影子。那些人,那些树,那些土,那些路,还有那晶莹剔透的冰和硬如沙粒的白雪??那些都市难见的洁净与宁静,看眼前一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心想,北京其实不冷,它应该算是一个相当温暖的城市。

  《解放军生活》月刊。授权人民网独家登载。其他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