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千元欠款追踪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33 锦州晚报

  19日下午,家住沈阳市铁西区的李源老汉一家人脸上乐开了花儿,他们从锦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谢舰手中,接过为其追回的4900多元欠款。李老汉感激得不知如何表达:没想到,我们沈阳人还能借上锦州警察的光儿。

  为了这笔钱,两年间老夫妻几次抱着希望来锦,又都极度失望离去。

  当天,下了一夜雨的锦城仍然没有放晴的迹象。为让老人及时拿到渴盼的血汗钱,民警们还是按原定计划驱车前往。因为,在他们的心中,百姓的利益无小事。

  不料,汽车刚驶上高速公路,老天爷又开始与他们作对,大雨倾盆而下,司机的视线不足50米。

  汽车艰难地在暴雨中爬行着。

  2003年,家庭拮据的李老汉退休之后,与下岗的儿子东挪西凑聚集点本钱,开了一个批发、零售热水器的商店。

  在生意的交往中,他们结识了锦州的孙长乐(化名),孙作为锦州的经销商,经常到李老汉家进货。

  看着生意逐渐红火,李老汉一家人的脸上开始出现笑容。但好景不长,在2003年6月28日,孙拿走一批货后,只付了部分货款,对所欠的4000多元钱以各种方式,一拖再拖。

  4000多元钱,对小本经营的李老汉并不是个小数,且一拖就是半年多,可把他急得火上了房、满嘴起泡。

  2004年春节前,李老汉实在坐不住了,拉着老伴儿来锦上门要钱。

  到锦后,老两口儿傻眼了,孙在锦的经销店已更换他人,且孙本人也不知去向。打他的手机,已经停机。

  此刻,老两口儿的眼里流出了泪,内心跟当时的天气一样,拔凉拔凉的。

  心有不甘的李老汉不愿意看到血汗钱就这样打了水漂儿,于2004年正月初八再次来锦。然而,结果同上回一样。

  他们四处打听孙长乐的下落,均无功而返。

  眼看到了2005年的春节,老夫妻拿着当时发货的票据一筹莫展。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托亲戚、找律师,到处咨询,可得到的回答多是无奈地摇头。

  屡次失败,也让李源和老伴对此几乎丧失信心。

  2005年1月5日,老伴提醒李源:咱们给锦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写封信,向他求助一下试试?

  一转眼,信寄出去一个月了,还是音讯皆无。老两口儿开始互相埋怨起来:那封信就不应该写,人家那么大的领导,能管咱家这点小事儿?

  老两口儿彻底绝望了。

  2月8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可李老汉心里仍然憋着一口恶气。

  突然,家中电话响起:我是锦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政委谢舰,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已经把您的信及他的批示转交给我们,此案现由经侦支队承办。

  放下电话,李老汉立刻来了精神:老伴儿,快把酒拿来,锦州市公安局给咱来电话了。

  尽管已是农历大年三十,负责此案的民警石文忠、张剑迅速投入侦查。

  案件侦破工作几起几落,终于在4月初出现了转机。石文忠、张剑在孙的老家一名亲友那里获知孙的手机号。同时,也验证孙确实转行到大连。

  在不明确孙在大连确切地址情况下贸然出击,如同大海捞针。于是,他们决定与孙正面交锋。

  在与孙的通话中,他承认欠款一事,但仍摆出种种理由拒绝还款。

  最后,经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孙勉强同意在大连与民警见面。

  然而,就在民警认为事情大有进展时,意外又发生了。

  4月5日,石文忠、张剑赶到大连后,经过几轮侦查,发现孙的所在处已经不再经销热水器。到工商局查询,也没有这个单位。再拨打他的手机,接听的却是一个女人,声称是孙卖给她的。

  侦破再度搁浅,但石文忠、张剑也绝不会轻易罢手。

  一轮又一轮的猛攻过后,又经大连、锦州、北宁多次往返,这个困扰李老汉一家近两年的难题,终于在4月15日得到圆满解决。

  在李家,谢舰政委拉着李老汉的手说:别看你的案件小、价值少,但关心弱势群体,服务于人民是我们公安机关的宗旨。

  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过参观郑培民先进事迹展览等方式,使民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得到较大提高,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服务的职能,先后侦破多起大要案,收到锦旗数面。

  作者:高宝良 记者陈涛 史云飞摄

  (来源:锦州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