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测测你的“信”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41 人民网

  《解放军生活》杂志

  北京军区两个卫戍警卫部队和一个

  机关通信队

  以及徐州某空军汽车团联合调查——

  在部队,写家信由正规的组织行为越来越趋向于个人行为。组织或者不组织可以说都是人文关怀的一种体现,提供着自由选择的空间。当社会进步,写家信的行为由二三十年前密度很大的浓香重彩般感情穿梭到渐渐淡成褪色的清香时,我们真的不知道还有几个人仍在坚持写家信。调查显示,家信不再占领感情交流的军营大市场,然而,还是会有人将写信进行到底。

  此次调查,调查时间为2005年1月7日,所参与的军人924名,全部为有效答卷,其中新兵占45%,士官占28%,义务兵占17%,干部占10%。(参考图表为驻徐州空军某汽车团824名官兵的调查统计表)

  调查显示,100%的新兵和72%的义务兵常写信,而干部和士官接近半数的最近一年未写过信,他们是以电话为主要联系方式,允许用手机的干部有35%发短信与家里联系。

  在问到什么方式能更有效地解决联络问题时,96%的新兵和43%的义务兵认为信起了大作用,电话是其次的。而大部分干部和士官则认为打电话更好。上面两项结果证明,写不写信的规律是从新兵向义务兵、士官、干部递减,服役时间越长,写信越少。部队人员写不写家信出现两极分化:干部和士官基本很少写信,而义务兵尤其是新兵则很依赖以写信的方式与外界沟通。究其原因,我们再看下面的调查:

  干部和士官普遍认为打电话方便,平均每个月电话费达到100元,而战士只有18元,经济负担不同是一个方面;干部和士官认为父母喜欢的联系方式是打电话,而战士则认为父母更喜欢收到信,家庭期望值不同是一个方面;干部和士官公务更加繁忙,打电话节约时间,而义务兵多有专门的写信时间,有没有时间也是一个方面。

  有35%的农村兵、25%的城市兵、33%的独生子女、20%的非独生子女经常写信。

  在写信的频率上,95%的新兵每周写一封,70%的义务兵、40%的士官、4%的干部每月写一封信。家信旺季是在冬季,有55%的人认为春节前,刚入伍时最常写信。家信淡季是夏季,只有6%的人愿意在汗流浃背的天气里坐下来写信。

  调查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探究什么情况下最爱写信时,干部、战士们一致认为是在受到表彰后,半数以上的人此时会写家信报喜。而且竟有超过半数的干部、战士觉得部队给家里去封慰问信绝对有必要。看来,中国人传统的报喜不报忧的家信观念牢居大多数军人心中,得到部队表彰认可也是他们和家人共同的期望,组织行为的慰问信被87%的军人肯定,部队大家庭的温暖在人情渐趋淡漠的时代显得很突出。不过,67%的军人认为慰问信的内容需要改进,希望更针对个人点,不要千篇一律,措辞更有人情味点。84%的军人认为春节前不管能不能探亲都应该给家里发封慰问信。

  另外认为写信多的情况是逢年过节、有高兴的事儿、苦恼时。

  在统计业余时间最爱干什么时,写信排在读书、看电视、锻炼之后,这个顺序可以理解为先充电、再了解社会、然后增强体质,最后是心灵沟通。

  94%的人爱在家信里夹照片,随着家信给家里寄钱的占10%。

  目前不爱写家信的主要原因有:没时间的占26%,工作忙的占38%,打电话的占40%,手懒的占10%。

  认为打电话能代替写信的占38%,不能代替的占62%,今后继续常写信的占9%,偶尔写的占80%,一封都不会写的为11%。

  调查中一致认为,写家信比较麻烦,但更显得郑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