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投资旧账刚了又添新伤 赔付金额将达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56 新华网

  董事长失踪对第一投资(600515)带来的信用危机似乎短期内还难以消除。第一投资今日宣布,该公司涉及的三起诉讼已有结果,赔付金额总计将在1亿元以上,而同时,第一投资又披露四起新的诉讼,不过其中两起原告已撤诉。

  澄迈恒大实业有限公司与第一投资经营合同纠纷案,判决为第一投资以其“阳光·经典”住宅小区中的5幢联排别墅、2幢独立别墅和一套公寓房产按评估价2615.93万元抵偿给澄迈恒大实业,用于清偿所欠债务,而澄迈恒大实业返还第一投资45.93万元。

  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与第一投资及第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海南中谷物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一案,双方达成调解。调解结果为第一投资集团向香港建设(控股)有限公司支付人民币3250万元本金、200万元补偿金,第一投资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随着上述两案的了结,第一投资前期因诉前财产保全被查封的“阳光·经典住宅小区”46套,价值为10908.58万元的房产被解封。

  另外,交通银行珠海支行诉第一投资借款合同纠纷案,也有了结果。第一投资被判定向交行归还8000万元本金以及38.94万元利息,第一投资集团对此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然而,第一投资在上述案件刚刚了结后,又不得不面对新的麻烦。

  广州中地行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广州市中地行策略顾问有限公司就合同纠纷对该公司提起了诉讼。该案起于2002年9月,两原告与第一投资签订的关于“阳光·经典”项目的营销顾问合同以及补充合同。按照实际销售情况和合同规定的计算方式,原告要求法院判定第一投资支付营销奖励佣金、滞纳金等共计127.25万元。此案原定于4月27日开庭。

  另一案件为海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诉该公司、第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借款纠纷案。此案源于原告与第一投资及海南省商业集团于1996年签订的借款合同,后第一投资集团牵涉其中,几方于2000年后多次签订债务转移协议、偿还协议及补充协议等。目前,第一投资集团尚欠海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1000万左右的债务,而第一投资对此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目前该公司尚未收到此案的开庭时间通知。

  除了上述两案,近期第一投资还曾涉及于另外两起诉讼中,不过原告已撤诉。其中一案为,海南海泰正诚置业有限公司诉第一投资、第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开发房地产合同纠纷案,后原告于2005年3月1日,以已与被告协商处理为由申请撤诉。

  另一案件海南和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诉第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投资合资合作开发“阳光·经典住宅小区”合同纠纷案。原告于2003年12月与第一投资签订合同,原告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一次性投入370万元作为投资款,并约定在利润分配上,原、被告按9:1的比例分配项目利润。后双方约定以“阳光·经典”住宅小区中两套房产抵偿原告在上述合作项目中的部分权益,总房款暂定为360.0497万元。但由于上述房产为银行按揭房,原告尚不能取得实质产权,原告因此诉求被告以房产抵偿360.0497万元的法定手续和承担640万元的利润分成。第一投资称,现双方已协商达成协议,原告正办理撤诉手续。

  上述判决将给第一投资带来过亿元的债务,直接影响到第一投资2004年、2005年的业绩。而新增的诉讼金额虽然不是很大,但可看出其信誉已是岌岌可危,在董事长仍行踪不明的情况下,第一投资能否走出目前的困境尚待观察。

  第一投资昨日收盘价2.29元,跌4.98%。(记者 龙可)(来源:全景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