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信,女儿泪中最真实的一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59 人民网

  文/文清丽

  俗语说新兵信多,那么女新兵的信比男新兵的信就多得海了。好不容易盼到新兵到连,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写信。出来已经两个月了,她不知把我想成什么了,可是在招待所总想着马上就要到部队,至少也得见到部队是什么样子才能写信吧,谁知道一等就是两个月。

  给母亲写什么,我有的是经验。在老家的时候,我经常给叔叔婶婶念当兵的大哥来的信,他们最关心的什么问题,我都知道,天下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的。我一口气写完,母亲肯定担心我没钱花,我就告诉她部队每月都要给我发14元钱呢!想一想在老家一年父亲也舍不得给我花这么多钱的。母亲肯定担心我吃不好,我就告诉她在部队比家里好多了,整天都是白馒头,还有大肉。当然我没敢说我总是吃不饱,不是没了,是不好意思,怕人家笑话我饭量大。母亲担心我睡不好,那更话多了,住的是楼房,虽然没有热炕睡,但房间有暖气,一点儿也不冷。还有穿得暖不暖就更不用担心了,发的里里外外单衣棉衣一件都不少,还能经常看电影。一句话在部队吃的好穿的好,玩得也开心,跟在农村就是不一样。虽然部队驻扎在一个村子里,但是周围有许多城里人,我会学到很多东西,敬请母亲放心。

  然后就是压着指头盼信了,我想我的信至少到省城要走三天,从省城到我们县再走三天。到了县里到我们村恐怕也得两天。信再返回至少又得十天,十天呀,对盼信的我来说日子就像老牛拉车一样慢。

  训练了十几天,家里的信总算收到了,我就像小时候去外村看戏跟妈走丢了重新拉住她的手一样,感到心里格外的踏实。信一看完,就给家里写回信了,这次伤心的事就一件接一件。我说训练太苦了,班长老爱说我笨,战友们嫌我说话土气,我一张口他们就笑。更气人的是连营区旁边小卖部的营业员都欺负我,多收了我两毛钱,还不认账。信写到这儿,我眼泪哗哗地就流在了纸上。最后我写道:我不想在部队干了,没啥意思,还不如在农村,至少大冬天会坐在热炕上做做鞋垫绣绣花什么的,不会站在雪地里不停地走一二一。白天走罢了,半夜三更还要爬起来跑好几公里。还有,大街上经常有从南边下来的官兵,他们少胳膊缺腿的样子怕人极了,搞不好,我们新兵连结束就要到南边。最后这一句我想了想,还是把它细致地抹黑了,直到看不清一个字。我知道,天上有飞机飞过时,母亲好几夜都会睡不着。她说肯定要打仗了,你哥说不定就坐在里面。

  信要发时,我又仔细地看了看母亲上次给我的来信,怕再有母亲问的什么问题我还没有回答。看着那熟悉的字,就知道那是小宁代笔的。我突然想信不能这样写,我的父母不识字,哥哥姐姐都在外地,他们只有找邻居的小宁念信,并帮着回信。小宁是我的中学同学,一直瞧不起我,她是第一名嘛。我当了兵,她也不认为我比她强。她看到我在部队的没出息样子,一定会更瞧不起我。这样想时,我撕掉信,把它们扔在卫生间里,让哗哗的水冲走,走到营区靠近田地的一个角落里,大哭了一场,我多心酸呀,伤心还不能告诉父母。我也不能告诉战友,他们要是知道我的心情肯定会更瞧不起我,

  训练场上我不是第一,家庭条件我更是比不上战友们,她们有那么多的同学、朋友,有那么多的叔叔阿姨姐姐哥哥爸爸妈妈,每个人都有一个表明是公家人的单位。她们的信一个比一个多,每一个下面的邮寄地址栏里落款都是西安、咸阳、宝鸡……还有一个竟然家就在上海某区某某路,这些证明了我的战友与大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有我的家信是父母用旧信封翻过来重新糊成的,这在众多的信里就像一个丑小鸭。这样的信封闭着眼都知道肯定来自某某乡某某村。于是盼信写信的心情就没有以往那么迫切。家里来信了,我抢先拿上,偷偷地在一个没有人的地方看完就锁进了内务柜。

  有一天,班长突然把一封信递给我,说快看看,是北京来的,而且是解放军总部。牛皮信封上竖的红色大字,吸引了好多战友的目光。我打开信,是哥哥写的,全信只有三行字,大意是好好当兵,心里有什么委屈可以给他写信。我把我的难过全写给哥哥了,哥的信,整整四页,我看了爱不释手,把其中的好多话都写在了当兵体会里,班长说这话说得真好,我说是我哥写的。班长说是不是北京,是不是总部,我说是,她说你把信拿出来让大家都听听。

  我激动极了,小心翼翼地拿出来,班长先把信封大家面前扬了扬,说是北京的,是首长的指示。我发现战友们眼睛亮极了,都羡慕地看着我,我得意极了。班长大声地念着,有不少人还拿笔记着,在信里,大哥说心情不好肯定要先检讨自己,要每天检讨自己,看今天的自己是不是比昨天进步了。这话让我们激动了半天。

  我一封封地给北京写信,一封封地希望哥哥给我来信,让我一次次地在战友面前扬起自信的风帆。哥工作很忙,我写四五封信,他可能连一封都不会复。再说,男人总是很粗心的,对女孩子的心事总是不屑一顾,所以有时候可能越劝越让人心乱。但他介绍我认识了一位女干部,她是城里人。她邮来的是那种宽大的白色背面折口的信封,她还在北京某军队艺术院校当学生,女干部、女大学生,还是搞艺术的,不用说又让我在众女兵面前美美地幸福了一把。

  非常不好意思的是我给战友们说她是我姐,我亲亲的姐。虽然说的时候有点脸红,可是我还是坚持把这个谎扯了下去。我把姐穿军官服戴大学校徽的彩色照片放在我床头柜上,让战友们一个个去羡慕。

  姐整整给我通了十几封信,伴随着我度过了想家想亲人的新兵生活。等我成了老兵,等我有足够的能力把握和超越自己时,这信才慢慢的少了,可是我都保存着,它们就像父母一样把我指引到一个光明的充实的领地,让我度过了一生中的非常时期。

  在现在通信技术越来越发达的时代,人们喜欢通过电话、寻呼、手机继而是网络倾诉两地相思。可惜的是这些高技术的产物,却使我们的情感像硬盘遭遇毁灭,值得留恋的岁月好像也被硬生生的锯断。在一切信息和情感皆乐意用比特形式储存和交流的时代,人与人之间得以区别开来的独一无二性正在迅疾地消逝。那么,读着那些笔迹不一的信,怀念那个让人产生梦想、满怀期待的年代,是不是也是一种精神回归呢。

  《解放军生活》月刊。授权人民网独家登载。其他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