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富汗成非政府组织“洗钱”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03 新华网

  在过去的50多年里,国际非政府组织(NGO)一直在阿富汗扮演着正面的角色,无论是人道主义援助,还是帮助阿富汗重建,到处是非政府组织的身影。然而最近两年,阿富汗人对于非政府组织的评价开始褒贬不一,部分阿富汗人甚至怀疑非政府组织来阿富汗的目的。

  非政府组织遭遇洗钱指责

  自从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之后,经历了25年战乱的阿富汗百废待兴,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重建工作全面展开。2002年到2004年,国际社会承诺向阿富汗提供超过120亿美元的援助。数以亿计的美元投入大部分是通过国际间的非政府组织进入阿富汗的。几年过去了,阿富汗人从重建中得到了什么呢?

  “我从巴基斯坦回阿富汗已经三年了,没有接到任何来自所谓非政府组织或者援助机构的一点帮助。我们的生活没有任何变化,喀布尔街头外国人的豪华汽车却是越来越多了!”一个名叫苏丹·艾哈迈德的小贩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抱怨道。

  谈到国际援助、非政府组织,喀布尔当地一位名叫艾哈迈德·法希德的警察满脸的愤怒,他认为非政府组织来阿富汗是为了“贪污和洗钱”:“所谓的非政府组织其实就是‘皮包公司’,他们不是为了帮助我们重建、减轻我们的痛苦的,他们只是把钱装满他们的口袋就完事了。”

  对政府组织的不满不仅存在于民间,阿富汗政府对非政府组织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在本月初举行的阿富汗发展论坛上,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破例地指责说,他认为国际援助的资金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阿富汗政府有责任阻止非政府组织在重建工作中的腐败、浪费和不负责任。

  非政府组织与阿政府互推责任

  实事求是地讲,非政府组织在阿富汗重建中是功不可没的。阿富汗战后主要的道路、医院、学校、能源基础设施都是在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修建完成的。

  但无法否认的是,在国际社会努力帮助重建家园的同时,一些非政府组织也通过与政府官员相互勾结,参与了贪污、走私、滥用援助资金的活动,这不仅败坏了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名誉,对阿富汗重建造成了消极影响。

  但一些非政府组织对于阿富汗政府的“洗钱”批评作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他们认为阿富汗政府试图把重建进展缓慢的责任推卸到非政府组织头上。

  事实上,因为阿富汗新政府官员的腐败之风盛行,国际社会不愿意把钱直接交给阿富汗政府。

  中国非政府组织获好评

  卡尔扎伊政府显然清楚目前的问题。为了整治国内的腐败问题,加快重建工作,卡尔扎伊已经授权有关部门制定颁布了《反腐败法》,打击政府中存在的腐败问题。本月11日,就有两名阿富汗副部长因为滥用职权被判以监禁。同时,阿富汗经济主管部门已经要求非政府组织汇报过去三年的资金往来和执行情况。

  中国政府对阿富汗共和国医院、帕尔旺水利工程的援建工作也都是通过中国的非政府组织进行的,这些设施经费透明、质量可靠,深得当地居民好评。相比其他一些机构,中国非政府组织在阿富汗获得了良好声誉。(国际先驱导报驻喀布尔记者/徐群、陈刚)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