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春明与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04 人民网
  文/天 宝
查春明与海(组图)
  查春明近影查春明简历1976年12月加入海军1985年10月从事新闻摄影工作1990年4月调入新华社解放军分社任摄影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海军摄影协会理事大校军衔1986年7月毕业于青岛教育学院中文系2002年7月毕业于南京解放军政治学院新闻系本科学历

  查春明戴着一付度数不高的近视眼镜,看上去有些心思重重的样子。如果不是有人介绍,我不会想到他是搞摄影的。在海军大院他的家里,一旦我们聊上了天,才发现他其实是个很开朗健谈的人,他的神情大概是一个经常在海上工作的人应有的,像海一样,有平静,有浪花,有波涛,层次感很强。长期戴着近视镜看镜头固然麻烦而不方便,但并没有耽误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事摄影记者。

  中央电视台七频道曾在《军旅摄影家》栏目里播过一个有关他的专题片,把他狠狠地表扬了一番。像追根溯源、开天辟地、扬名立腕的事儿都没放过。因为摄影家也多,要想把这个和那个区分开来,还真不太容易。可查春明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以拍大海和水兵生活见长的他,特色太明显了,怎么也混淆不了。

  特色往往就是本色。从一名水兵到现在的新华社驻海军的摄影记者,查春明拍摄的题材其实就是他的生活。不过说到与海的缘分,却不是用道理可以解释得了的。在内陆长大的查春明,从小的志向是当画家,高中毕业时,他完成了一幅《水兵》的雕塑作品,没过多久海军就到他们那儿招兵去了,真把他招去当了水兵。一开始他在军舰上做电工,工作的场地通常是在船舱里,船舱一半在海水里,一半在海面上。透过露出一半的窗口,望着海的远处,他想的是画画,实际上那窗口更像是照机机的镜头,海上的日出日落,潮涨浪起都被他看了个够。直到有一天,他正在舰上画宣传画报,被上面来的领导看中了,作为人才调到了基地当放映员,并做一些宣传工作。他有机会接触照相机,当他拍的一张新闻照片在当地的报纸上发表后,他便爱上了摄像,从此他便用镜头画画了。

  查春明曾两次获得中国新闻摄影记者“金眼奖”。有人评价他的作品,说是既有大海的宽阔与壮美,又有水兵的刚毅与迅捷。看过他出的几本摄影集,都是蓝色的调子,悦目的画面。特别是几次随中国海军舰队出访欧美十几个国家,他的镜头已不再受海疆的限制,更为广阔,更为多姿。他曾先后随舰队在太平洋上航行了一百天,在大西洋、印度洋上航行了九十天,这样的机会可不是什么人都能有的,他不仅拍下了大量珍贵的照片,还有详细的文字纪录。既摄影又写文章的人不多,查春明就算一人,难怪他显得有些深沉呢。

  很想知道查春明的航海经历,可又不便让他讲得太细,因为没有几天几夜恐怕讲不完。好在查春明送了本他摄影并撰文的图文书《走向深蓝——中国海军出访纪实》给我,估计看完,就什么都知道了。

  《解放军生活》月刊。授权人民网独家登载。其他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查春明与海(组图)
南沙卫士

查春明与海(组图)
水下蛟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