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驻联合国大使人选涉嫌恐吓妇女受参院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05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1日消息:美国鹰派人物博尔顿自被布什提名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以来,就一直饱受指责。4月19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不得不无限期推迟对他提名的表决,并决定花3个星期对他涉嫌虐待下属、威胁女性政府工作人员等问题进行调查。这对博尔顿以及他的提名人布什来说,都是一次挫折和打击。

  ·民主党炮轰博尔顿

  4月19日下午,美国国会一个狭小的会议室里,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博尔顿的提名问题。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卢格最初对通过博尔顿的提名充满信心,因为在委员会的18名委员中,共和党占了10名,民主党只有8人。

  但是,在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人拜登的带领下,民主党议员对博尔顿进行了长时间的揭发。拜登说,美国国际开发署在吉尔吉斯斯坦女员工汤斯勒写来举报信,指责博尔顿曾经骚扰过她。据称,博尔顿当律师时,1994年曾经在一个莫斯科饭店大厅里追赶她,还朝她扔东西砸她。她躲进房间,博尔顿还从她饭店房间的门底下塞威胁信进来,所作所为就像“疯子”一般。最终,她不得不躲在饭店房间里不敢出去。结果,博尔顿还是不放过她,经常来找她,用力砰砰砸门,大声威胁。

  民主党人多德说,博尔顿还涉嫌虐待国务院的下属,应该被起诉。但对于民主党方面的指控,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卢格不屑一顾。他说,“我们都不是小孩子了。共和党人支持博尔顿。”他极力要求立即进行表决。对此,美国民主党大佬克里不满地说:“令人震惊,难道主席是在说我们知道的一切都无关紧要吗?如果你不知道这些指控就投票,就是盲目表决,也许你是希望盲目表决。”

  ·共和党议员临阵倒戈

  这时,一直沉默的美国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沃伊诺维奇突然站出来说:“今天我(如果)已经投票,我会感到不舒服。”沃伊诺维奇曾经担任州长,曾经在进一步减税等问题与白宫唱过对台戏,他这次再次敦促外交委员会多花点时间调查博尔顿。

  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哈格尔也不愿意马上表决。他警告说,他也许会投反对票。共和党议院查菲也出来支持他们。这时候,风向突变,卢格别无选择,只好同意调查有关指控,并在5月初重新开会。

  沃伊诺维奇在会后透露,他本来想支持博尔顿,但在听了参议员多德的言辞激烈的批评后,他改变了主意。他说:“我认为对方的(反对)激情与政治无关,他们提出一些法律性问题,应该予以查清,从而有反驳的机会。”沃伊诺维奇表示,他不惧怕白宫报复。

  民主党人随后也表示,他们还在不断收到更多关于博尔顿对待下属和同事极其蛮横的指控,也许将召唤更多的证人,包括那些担心因为指控博尔顿而丢掉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因此博尔顿也许要多次参加听证会。美联社介绍说,在2002年布什政府评估古巴细菌战能力的时候,博尔顿的意见和一位名叫克里斯蒂·韦斯特曼的分析员相左,因此有人就指控说博尔顿随后怀恨在心,试图施加自己的影响,让政府解雇韦斯特曼。同样遭到博尔顿报复的,还有另一名和他意见不合的美国家情报委员会官员。

  但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布什坚定地支持博尔顿,因为“博尔顿是我们此时此刻在联合国需要的人选。”56岁的博尔顿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是布什的校友,目前担任美国副国务卿,是美国著名的鹰派人士,曾经公开批评联合国。

  在2003年,联合国没有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博尔顿当时曾经叫嚣:“这再次说明,(美国)为什么不应该多向联合国缴会费。”1994年,博尔顿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曾经放言:“(联合国)秘书处在纽约的大楼有38层,如果少上10层,也没什么两样。”言外之意也就是在指责联合国没什么用。在舆论界看来,布什对他的提名是布什向联合国撒出的一只“鹰”。这一提名在美国政界立即引发巨大争议。选稿:吴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