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笑话与永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24 今晚报

  几个月前,看过一则笑话,至今难忘。这则笑话说,某村长想干一番事业,经过周密的调查后,向上级递交了一份工作计划:给长城贴上瓷砖,给赤道镶上金边,给珠峰装上电梯,给太平洋围上栏杆。领导看后批示:不要好高骛远,多干点儿实事小事。于是,村长又写了一份计划:给村里的苍蝇戴上手套,给村里的蚊子戴上口罩,给村里的老鼠戴上避孕套。领导看后,晕。

  笔者之所以想到了这则笑话,是因为前几天在报上(《报刊文摘》4月1日),看到了一则真实而非杜撰的故事,说它是一则笑话,也不算为过。这个故事,讲的是河南省某村委会负责人要造“永动机”的经过,尽管村委会的其他20名成员一致反对,因为“制造永动机是不可能的,它违背了能量守恒定律”,这是连中学生都懂的基本常识。但“一把手”说一不二,他要不惜一切代价,使南街村成为全世界惟一生产永动机的厂家。权威不是说了吗,永动机是制造不出来的,我偏偏不信邪,偏要生产出永动机,让全国全世界大吃一惊。这个“一把手”在会上发誓说,都说弄不成,我看能弄成。弄成了,每月能进40亿元的纯利润。这么多钱怎么花?“一个月收购一个乡,然后收购全县、再买全市、全中国、全世界”。群众私下说,“太狂妄了,他要当地球村村长,要当地球王哩!”为了实现宏伟的“理想”,他一下了投资就是几千万元……一年后,他认输了,在村委会上作检查,承认自己错了,永动机的确是制造不出来的……

  笑话中的村长,与河南某村的负责人,何其相似乃尔!一个要给“赤道镶金边、给太平洋围栏杆”、“给蚊子戴口罩”、“给苍蝇戴手套”……一个要制造全国全世界都制造不出来的永动机。他们二人的“理想”同样是远大的、宏伟的!然而,这只能是一种难以实现的空想。

  笑话中的村长,只是把自己的计划写在纸上,他还知道请领导审批一下,结果,因不切合实际,被否定了。而河南某村的这位“一把手”,则一意孤行,不顾领导班子中20个成员的反对,又不请示上级,说干就干,结果,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在他那里,“民主集中制”成了不起任何作用的摆设。

  笑话,以及笑话中的村长和村长的种种荒诞的设想,全都是虚构的,实际上并不存在,但这是作者塑造的一种艺术形象,是某些不顾实际、违背科学原则的人物写照。而河南某村的负责人制造永动机的故事,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而非虚构。可笑程度,一点也不亚于那则笑话。

  笑话,是艺术创作,幽默、风趣,给读者以精神享受。

  而制造永动机的故事,则使读者感到悲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