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路上的“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24 今晚报

  自从新手上路成了马路上的新话题,渐渐便衍生出另一个话题:马路上的杀手。而且有统计数字作为论据,说是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与新手有关的大约占到一半。

  比如,为了说明交通事故的严重性,就举出了最近三年,我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都超过了10万人。如果把这个数字和上面那个数字联系起来,是不是说这10万人里有5万人是被新手撞死的?好像又并非如此。不过又只是“好像”,因为这10万人里究竟有多少人的死亡应由新手负责,我还没见到有权威的数字公布过。

  按深圳警方的说法,新手往往车速慢,影响车流通畅。这倒比较合乎情理。新手嘛,经验少,不熟练,驾车时自然比较谨慎,车速也较慢。因为前两条,发生大事故的可能性要大一些,老手能处理的情况,他有可能处理不了。但是,由于后两条,发生大事故的可能性却要小些。尤其是最近,“新手”更多地是指那些私家车的车主。他们开的是自己的车,所以对车的态度,和开公家车的司机是有差别的。我开的车虽然只值5万元,但总是尽量和那些价值几十万的公交车离得远一点。而且从来没有产生过跟它们试一试谁更结实的念头。

  虽然申领驾照时理论考试获得通过,但交通法规的学习显然还不够,因为我只知道较大城市的市区,白天是不许卡车行驶的,却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会允许一些工程车来来去去,尤其是那种水泥搅拌车,似乎越来越多了。我对这种庞然大物怕得要命,如果跟它蹭一下,等于用你的漆去给它擦车。

  不过说到底,这些并不构成真正的危险,因为虽然惹不起,毕竟躲得开。真正既惹不起又躲不开的,是某些本由官员们乘坐、而当时又恰恰没有官员坐在上面的官车。车的性能极好,司机的技术极佳,只是那走法却格外蹊跷,车开得格外的快。

  这样地想来想去,忽然就有了一个带点儿古怪的想法:为什么中国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比许多国家高?原因之一,就是开自家车的人少,开公家车的人多。虽然有很多专职司机的职业精神令人敬佩,但毋庸讳言,其中有些人的文化素质毕竟不是很高。

  而另一方面,公务用车制度的改革虽然值得期待,但并不令人十分乐观。从已经进行此项改革试点的地方传来的信息是,大部分过去配有公车的官员,虽然完全具备买车的经济能力,而改革后所领的补贴,更是足够“养车”,但真正或者哪怕只是有意自己买车的却寥寥无几。他们很喜欢坐车,但是很不喜欢开车。遇到需要外出办事时,他们就尽量从下面的企业“要”车;如果“要”不来,就宁肯连那事儿也不办了。或许还有潜台词:这试点很快就会失败,很快又会重新拥有公车。自己买了车,岂不是白花了冤枉钱?

  记得看到过一篇文章,说要达到城市中某个比例(好像是30%)的家庭拥有私家车,可能用不了几年的时间,但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合格的“驾车文明”,需要的时间会长得多。

  我想,这才是解决马路上的“杀手”问题的关键所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