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百年地铁显苍老 工程庞大技改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53 新华网

  远处传来了熟悉的疾驰声……一辆地铁列车驶进了纽约曼哈顿联合广场站。一阵咣当之后,列车才稳当下来。这时广播里通知,前方出现拥堵现象,列车在几分钟之后才能恢复正常运行。滞留在列车里的乘客显得有些不耐烦,一遍又一遍地看着时间。有些人则无奈地闭上眼睛,惟一能做的事情只是等。

  最近一段时间,纽约地铁里频繁出现这样的情形,有时比这还要糟糕。各条线路由于设施故障不断出现短时间瘫痪。不过,很快,乘坐曼哈顿至布鲁克林线的乘客们就要盼来好日子了。一种全自动的地铁列车将在该线路投入使用。

  全自动

  本月,连接曼哈顿和布鲁克林的地铁L号线经过改造,将正式启用自动控制系统,一种全自动的列车将投入使用。

  这种列车将在自动控制系统的指挥下“工作”。列车会按照设定好的速度行进,并自动停靠在各个经过的站台,一旦列车超速,警示灯就会自动亮起。除紧急情况外,列车不需要专人驾驶,只需一名操作员监视控制器即可。如果操作员没有对超速提示作出反应,列车的刹车装置就会自动启动,使列车停下来。

  纽约地铁改造工程的首席信号工程师纳比勒·加利说,新系统的交通监控器能随时随地知道每辆列车的位置,并且能密切控制其运行速度。负责改造工程的官员沙利文说,列车能够运行得更为紧凑——即时间间隔会缩短,安全事故也会更少。

  里程碑

  纽约地铁并非第一个进行自动化技术升级的地铁系统,旧金山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使用,而巴黎也有这样的一条线路。但是,纽约地铁的技术改造工程却因其年代久远和规模宏大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纽约地铁是世界上最大、最长、最复杂的地铁系统。它于1904年10月27日投入运行,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而将如此古老而庞大的地铁系统改造为现代化的自动控制系统更是史无前例。

  “我们改造的是19世纪的地铁系统,”改造工程发言人查尔斯·锡顿说,“整个地铁系统将会更高效、更安全,同时将会容纳更多的地铁列车。”

  路漫漫

  其实早在15年前,专家们就开始研究如何改造升级纽约地铁L号线。选择L号线是因为这条线路较短,并且与其他线路没有共用轨道。目前,L号线的技术改造工程已经花费了2500多万美元。如果L号线运行顺利,在未来20年内,自动控制系统将会逐渐普及到其他线路。

  据称,新系统启用后,人们乘坐地铁的费用不会降低,并且列车也不会提速。除了人们对安全问题有所期待外,有关官员称,新系统对配套设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系统要求我们制造和建设更多的配套设施,以便满足不同线路上不同列车的需要,”沙利文说,“你不能指望(所有地铁)全部采用(全自动列车)。”(完)(新华网特稿作者王雪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