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小孩懵懂还是模糊性别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5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国华文/图

  本报讯这几天,家住漳州芗城区人民新村的张女士因为女儿的一句问话,心情很郁闷。上周,她到幼儿园接5岁的女儿回家,路上女儿悄悄对她说:“妈妈,今天我上厕所时看见了小海和小宾(化名)的鸡鸡,他俩的鸡鸡怎么会一个长一个短呢?”女儿童言无忌的提问,让张女士感到有点尴尬。但一细想,孩子“问题”出在幼儿园里“男女同厕”上。

  为什么幼儿园的男女厕所不分开呢?张女士感到小孩子“似乎受到不好的影响”,担心如果这种现象继续下去,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会有更大的负面影响。

  园方称小孩不懂事

  一起共厕没关系

  在记者走访的漳州市区部分私人幼儿园中,有的虽然设有两间厕所,但没有男女厕所标志;有的是男孩、女孩混合使用厕所或者在老师的安排下分批使用。真正有男女厕所,并按正常使用的,在公办幼儿园或者较大规模的幼儿园才有。在一间私人幼儿园,记者询问老师:这卫生间怎么没有男女标志?老师:没有这个必要,因为老师都是女的。记者问,那小孩呢?老师答:小孩子都那么小,他们还不懂什么!

  一位小区幼儿园管理人员说,入园孩子大多在3~6岁,根本就不懂事,所以分不分开都没关系。记者调查发现,更多的原因是私人幼儿园场地有限,为了多腾出活动空间,不得不在“卫生设施”方面“因陋就简”。实际上,据漳州市机关幼儿园吴园长介绍,2003年9月1日起执行的《福建省优质幼儿园评定方法》(试行),对园舍规定将“幼儿园厕所(男女分开)”(如图)作为单列一项,没有符合条件的“扣除2分”,可以看出这一项配置也是很重要的。

  家长忧虑

  不利性别意识形成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关注更多的是幼儿园的设备以及师资。对“共厕”这一问题,不少家长没有“放在心上”。有的家长说,小孩的性意识非常薄弱,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当然,像张女士那样,对男女共厕表示担忧的家长也不少。

  漳州市区的李先生说,儿子今年4岁,平时家庭教育比较规范,可近来老是因为上厕所问题跟爸妈闹别扭,平时他在家都是站着小便,可这段时间不知怎么搞的,回家小便老是蹲着,大人“批评”他,他还振振有词地说,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是这样。

  另一位吴姓女士说,儿子今年刚满3岁,生性比较腼腆,看到幼儿园厕所常常挤满了男男女女,想小便又不敢进去,觉得“不好意思”,经常被尿憋得满脸通红,有时也尿着裤子回家。李先生和吴女士认为,现在幼儿模仿能力、好奇心都特别强,早熟现象也比较普遍存在,如果男女厕所没分开,身体完全暴露,会对小孩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

  心理专家看“同厕”学前性教育很有必要

  漳州市心理学会理事、漳州三中高级教师罗云认为,幼儿园男女同厕的做法违背儿童发展规律,不利于幼儿时期形成性别差异。幼儿园、托儿所是人生最重要时期,小孩子现在不懂性别差异,但将来会懂,我们一开始就该把最正确的概念灌输给孩子。

  漳州师院心理教研室主任黄荣生说,幼儿园男女生厕所最好是分开,如果不分开,老师就要进行引导,超前地向孩子进行生理学方面教育,如果没有引导,加上小孩好奇心和社会上电视等传媒信息,可能会让孩子受到不良影响。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漳州师院教育心理专家詹火忠认为,有条件的幼儿园还是要尽早男女分厕,否则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障碍,甚至还有可能造成性别错位,导致产生“假小子”、“假女孩”现象。

  专家认为,性教育是一种终身教育,它有两个重要阶段,两三岁是其中一个重要时期,青春期是另一关键时期。“男女同厕”反映成人对学前性教育重要性缺乏认识,不是小孩性意识淡薄,而是大人思想意识的问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