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米科技可解决穷国最迫切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纳米技术是仅仅属于大国强国的吗?对于贫穷国家是不是奢谈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生命伦理学联合中心以及加拿大基因体与全球健康研究计划的研究人员可不这么想。发表于最近一期的《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的名为《纳米科技与发展中国家》的研究报告指出,一些纳米科技应用能协助发展中国家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例如极度贫穷、饥饿、儿童死亡率、环境恶化以及疟疾、HIV/AIDS等疾病。

  据科学时报报道,全球健康研究计划的PeterSinger博士认为:“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会进一步加剧贫富国家间的差异,但是纳米科技也许会缓解这种恶性循环。”举个例子来说,一支医疗小组到一座偏远山村给当地人做体检,工作人员取到血样后,只要滴到一个硬币大小的塑料片上,几分钟之内,一个包括疟疾、艾滋病、荷尔蒙失调甚至癌症等所有的与血液相关的检查结果就和盘托出。这个神奇的“硬币”就是基于纳米科技制造的“lab-on-a-chip”,“如果利用得当,那么它不就可以为那些生活困厄、没有医疗保障的人服务吗?”

  另外该报告还将纳米科技应用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性加以排序,拟出的发展中国家的十大纳米科技应用如下:能源储存、制造与转换;农业生产力提升;水处理以及复原;疾病诊断与筛检;药物输送系统;食物处理与储存;空气污染与复原;建筑;健康监测;对传播疾病媒介物与害虫的检测与控制。并分别讨论其研究方向与应用,例如纳米结构材料可用来制造新一代的太阳能电池、氢气燃料电池以及最新的氢气储存系统,提供干净的能源,取代传统的、不可再生的污染性燃料。

  同时报告还叙述了发展中国家在纳米科技研发的进展,例如印度、中国、南非、墨西哥、泰国、菲律宾、智利与阿根廷已经启动了纳米科技的创新研究计划。印度科学与技术部在未来四年将投入2000万美元于纳米科技研发上;中国继美国与日本之后,成为获得纳米科技应用专利数量排名第三的国家;巴西于2004~2007年在纳米科技研发上的预算为2500万美元,动员了3个研究机构、4个网络式研究组织以及近300位科学家。

  发起和参与《纳米科技与发展中国家》报告的研究人员希望,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明确自己的方向,协助它们制定适当的纳米科技的研发方向,造福发展中国家的50亿人民。来源:科学时报责编:安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