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软全球副总裁:和中国青年谈心让我很有成就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59 新华网

  今天,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与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在京签订出版协议,李开复博士在内地的首部著作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面向众多新闻媒体和嘉宾,李开复博士宣布,虽然这是他在大陆出的第一本书,他非常重视也会非常用心去写,但这本书的所有版税,他都将捐赠给中国的教育事业。

  李开复早年在台湾就读小学,后在美国念书直至大学毕业,并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华人血统、美国教育、科学家背景和浓厚的中国情结,成就了李开复博士的个人魅力。他曾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非特定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当年最重要的科学发明;他开发的“奥赛罗”人机对奕系统在1988年击败了当时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他1988年加盟微软,随后创立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在不到6年时间,使微软亚洲研究院成为“世界上最火热的研究机构”。

  作为比尔·盖茨麾下的得力干将,李开复的一举一动都饱受媒体关注。最近的“不务正业”更是惹人猜测。先是开办了“开复学生网”,坚持在网上和学生交流,回答学生的问题。二是为青年学子写了《我的人才观》、《给中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大学四年应怎样度过》等四封信。他给人的感觉是,对人才教育同样抱有像对IT事业一样的激情。“也许是我的天真或乐观吧,我希望离开人世前,人们问我:你觉得人生最有影响力的事情是什么,我的回答不是我在微软的事业,而是我对年轻人的影响力。”

  作为跨中西方文化的代表人物,李开复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帮助现在的年轻人。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它所面临的问题同美国150年前一样,就是必须做出选择,是最后成为世界的工厂呢,还是世界的研发基地?很显然,科研是竞争延续的惟一优势,但关键还是要有创造性人才,那种融合了中西方精神的人才。

  对于这部九月才问世的著作,出版社与李开复本人都没有透露书名。但新书的风格会类似那已经公开发表的四封信,主要内容就是结合李开复自己的经历,与年轻人谈谈心,帮他们从一元化的成功误区中走出,成为完整的人。李开复表示,“我没有能力改变现时的教育制度,但是希望能影响学生。”

  这正如李开复博士常常对青年学子说的三句话:

  要有勇气,去挑战那些认为不能被改变的事;

  要有肚量,去接受一些不可改变的事实;

  要有智慧,可以分辨哪些是可以挑战,哪些是需要去接受的事实。(来源:QQ读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