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锦明:强化“十种意识” 保持党员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7:07 人民网

  蔡锦明 保持先进性,是对共产党员的必要要求。党员保持先进性,应着力强化“十种意识”。

  强化理想信念意识。“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理想信念,是对党员的新考验。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着眼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崇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党员保持先进性,必须牢记党的宗旨,以新的眼光审视新时期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极端重要性,以新的姿态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继承和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强化学习意识。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使命感,努力做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实践者,做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典范;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一切知识;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理论与实践结合,努力培养掌握知识与运用知识的能力;更新学习理念,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创新能力,始终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

  强化责任意识。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责任是一种使命,需要有较高的责任心、责任感。党员各自所从事的工作,都是党的全部工作中的一部分;做好每一份工作,就是对党和人民负责。共产党员必须充分认识所肩负的责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创造一流的业绩。

  强化能力意识。能力,是党员才干和实际本领的体现。共产党员所处的工作岗位不同,所履行的职责及所担负的责任不同,履行本职工作所需要的能力结构层次也不尽相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否则,就谈不上先进性。要强化能力意识,努力“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

  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适应新要求,实践先进性的源泉和动力。要着眼于创新,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争先恐后的工作姿态;培养创新思维,善于用系统的、发展的战略眼光观察分析问题;立足实践创新,深入研究问题、探索规律,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

  强化奉献意识。讲奉献,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要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精神,胸怀远大目标,始终坚持以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和工作利益为重,不辱使命,开拓进取,多作奉献。

  强化表率意识。党员的职业、身份等各不相同,其共同的要求是要在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增强先模意识,在学习、工作、作风和生活的各个方面,身体力行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形象意识。党员的形象,是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思想作风、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党员形象体现党的形象。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以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言行,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险时刻豁得出”,真正树立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自觉维护党的形象。

  强化自律意识。自律,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一种高度自觉,是党性和党员思想境界的表现。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员自律,首先要体现在严守党的纪律上。要增强自律意识,加强“五风”建设,落实“四自”要求,筑牢守纪防线;要把遵守党纪与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工作、生活等方面纪律,遵守社会公德结合起来,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作者单位:山东省惠民县公路管理局)

  (文章仅供学术交流,文中包含的立场、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所持,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