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产权:外国在我国注册商标数26年增长近79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8: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李薇薇)伴随着我国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外国在我国申请和注册商标的数量不断增长。1979年前,来我国注册商标的国家或地区仅为20个,注册商标总计5130件;到2004年底,来中国注册商标的国家或地区已增加到129个,累计注册商标达40.3万件,比1979年增长近79倍,约占中国注册商标累计总量的1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进展》白皮书指出,我国于1979年11月1日恢复商标统一注册工作后,随着我国商标法制的不断完善和全社会商标意识的日益提高,商标注册申请量迅猛增长。1980年商标注册申请量仅为2万多件,1993年达到13.2万件。2000年至2004年的5年时间里,商标注册申请量分别连续跃过20万件、30万件、40万件和50万件4个大关,申请总量达190.6万件,2004年商标注册申请量达58.8万件,比上年增长约30%,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当年的2.17倍。截至2004年底,我国的注册商标累计总量已达224万件。

  另外,自我国加入《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以来,我国积极履行保护驰名商标的国际义务,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先后在商标异议案件、商标争议案件和商标管理案件中认定了400多件驰名商标,依法保护了国内外驰名商标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仅2004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先后认定保护了153件驰名商标,其中有外国企业驰名商标28件。

  多年来,我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充分发挥商标行政执法网络健全、程序简便、快捷高效的优势,以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为核心,积极履行行政执法职责,查处了大批商标侵权假冒案件,有效地保护了国内外商标权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仅2001年至2004年,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16.96万件,其中商标一般违法案件5.66万件,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1.3万件(含涉外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2万件),收缴和消除侵权假冒商标标识约5.29亿件(套),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86件共300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