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青蓝工程”促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8:40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4月21日电记者王金海、赵君报道:今天上午9时10分,陈明龙和六年一班的其他学生一样走进教室,认真聆听着李霜老师的每一句话,仔细记录着黑板上的每一处板书。

  陈明龙是瓦房店炮台镇中心小学的语文教师,李霜是大连市西岗区香三小学的高级教师,也是陈明龙刚刚签约的“师傅”。据了解,自1996年,大连市总工会教育工会开始实施“青蓝工程”,通过学校以及教师之间的互帮互学,拜师带徒,把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方法送到农村。通过“智力扶贫”,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下课后,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并没有影响师徒间的交流。基础教育课改理念、新形式下的备课方式等诸多教育问题一时间都成为他们讨论的话题。据工会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天,香三小学还有六名教师和李霜一样,成为“青蓝工程”一员,同瓦房店炮台镇中心小学教师结成了师徒对子。

  目前,大连市通过“青蓝工程”结成校内对子2903对,校际对子81对。通过开展“智力扶贫”,城、乡学校互相促进,帮学相长,部分农村教育水平相对薄弱的学校,其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40多所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跨入先进行列,1860余名教师成为骨干教师。同时,农村教师任劳任怨的执著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城市教师,促进了城市(镇)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