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下周发表国情咨文讲话 料将强调团结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8:4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1日消息:据美联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下周一发表年度性国情咨文讲话。

  俄罗斯人目前都在预测2008年的总统大选形势,而从宪法的角度说,普京将无法参加这届总统大选。所以,他的这次讲话尤其令人瞩目。

  这次在议员、政府官员和其他高级官员面前发表的讲话将是普京在2004年3月以压倒性胜利连任总统后发表的第二次国情咨文讲话。 在过去的一年,由于苏联前加盟共和国乌克兰和吉尔吉斯发生了“颜色革命”,俄罗斯的社会改革又引发大规模的街头抗议,所以俄罗斯领导人的信心受到动摇。

  政治评论人士认为,普京将强调采取强硬措施避免俄罗斯四分五裂的必要性。他的幕僚长最近警告说,政治家们的内斗可能造成俄罗斯崩溃,导致“可怕的后果”。

  智囊团“卡耐基莫斯科中心”的俄罗斯政治专家尼科拉伊·皮特洛夫表示,克里姆林宫似乎想得出这样的结论:控制局势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进一步加强控制。

  他说:“在后苏联圈里发生的革命以及在俄罗斯发生的抗议,这些教训并没有被吸取。普京第二任期的第一年所犯的错误应该使克里姆林宫认识到制定民主体制,尤其是在议会中形成民主体制的必要性。相反,他们正在为形成这样的体制设置障碍,结果会将其他的政治力量推向了街头。”

  普京的批评者一直指责他自2000年掌权以来开民主的倒车,限制独立媒体,控制地方政府,确保支持他的政党在议会中的多数席位,攻击在政治上雄心勃勃的企业巨头霍多尔科夫斯基。

  一些反对普京的自由派人士声称,他们认为,普京将提名一位对他忠心耿耿但又毫无个人魅力的继任者参加2008年大选。他们警告,为了确保获胜,投票可能会发生舞弊行为,进而引发类似于过去18个月里发生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的将领导人赶下台的街头抗议。选稿:吴颖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