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州大批死人骸骨离奇被盗 作何用途不得而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9:18 新华网
  14年前,惠州市惠城区沥林镇某村村民邓容×经历过一痛:这一年,一直与他相依为命且尚未婚嫁的姐姐因病离开了他。

  就在伤痛已经慢慢平复的时候,辞世多年的姐姐近日又让邓容×经历一痛。4月10日,他在扫墓时发现,姐姐的骸骨,居然被人偷到只剩下一些手指和脚趾的碎片!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节里,在沥林镇,一场前所未有的盗墓风波笼罩了全镇各村。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盗墓者盗窃的并非什么金银珠宝,而是死人的骸骨。
惠州大批死人骸骨离奇被盗作何用途不得而知(组图)

  图:惠州市惠城区沥林镇某村一村民无奈地站在自己先辈们的骸骨金瓮前沉思。他怎么也想不明白,先人的骸骨好好的放在瓮中,怎么就被人偷走了,他们偷去干什么用呢?

  一家7个金瓮被盗

  与同村的邓满×比起来,邓容×其实并不算惨。邓满×一家祖上几代人的73瓮骸骨,居然一下子被人偷去了7瓮。带着记者再一次来到坟场的时候,邓满×的脸上写满了悲伤和无奈。

  记者调查了解到,偷盗事件涉及到沥林镇各村,且被盗墓数量惊人。沥林镇某村村委会一位副主任向本报记者表示,仅他们村,被盗的数量就超过100瓮。而整个沥林镇的被盗数量起码数倍于此。

  盗窃死人骨头在今年才首次发生,这一点是十分肯定的。因为村民们的先人骸骨都是统一放在村里指定的坟场,且金瓮(装骸骨的瓦缸)是完全露天摆放,很多人每年扫墓的时候,都会揭开金瓮瞻仰一下先人的骸骨到底变成怎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几百年后骸骨最终会因风化及蒸发等因素完全消失)。一直以来,从来没有谁家发生过先人骸骨不翼而飞的事。

  窃贼偷盗无规可循

  村民估计,窃贼也并非胆大之人,他们也是选择在白天作案。这一判断源自以下迹象:离菜地不远,村民在耕作的时候可以看到的其中一小片坟场,到目前为止并未发现有死人骸骨被盗。

  从大量的偷盗情况来看,村民们无法总结出偷盗者的规律。被盗去的死人骨头中,既有已历经100多年的死人骨头,也有才死去几年的死者骨头。被窃贼光顾过的金瓮,有的被偷得剩下手脚趾碎片,但也有的留下了整个的头盖骨。

  目前,当地多个部门已经发现了这一特殊情况,并已着手进行调查。当地公安机关表示,已对被盗死人骨头的可能流向加强布控。

  无论是村民还是政府相关部门都同意并充分理解,从实际角度考虑,派人日夜守护坟场显然是不现实的。但很多村民还是担心,这样发展下去,只要盗墓者有兴趣和需要,“所有的骨头能够在一个月里被偷完”。

  偷盗金瓮易如反掌

  刚开始(沥林镇的民间扫墓活动直到本月16日、17日才基本结束),几户发现骸骨不见的人还不敢肯定是被偷。到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先人骸骨不见,且金瓮有被人动过的痕迹(一些金瓮盖因常年没人动过会被薄薄的尘土封住),大家才越来越肯定:这种有点像天方夜谭的事,的确已经在沥林镇出现。

  客观地说,只要有胆量,要偷集中放在坟场的骸骨简直易如反掌。以某村的坟场为例,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统一放在小山腰上的几千个金瓮,绝大部分是整只金瓮摆于水泥石阶上。除了清明时节,坟场自然是人迹罕至。要拿金瓮里的死人骨头,轻轻打开金瓮的盖子就行。

  村民希望尽快破案

  “如果真的有鬼,那些盗墓的人应该被鬼弄死!”沥林镇某村村民邓满×气愤地说。

  邓满×的气愤有充足的、让人理解的理由。今年清明节,他和家人在扫墓的时候发现,放在村里坟场的73个先人骸骨金瓮,居然被偷去了7个。

  被偷走的骸骨中,既有邓满×的太公太婆那些已经保存了近200年的骸骨,也有最近一二十年去世亲人的骸骨。

  邓满×表示,几天前他们家去扫墓前已听说有人偷死人骨头的事。由于自己的家族较大,几代人共有73人去世,当时他就有一种不祥之兆。上到位于坟场最顶端的墓地后,邓满×兄弟等人战战兢兢地逐一打开金瓮。数到第一行左边第三个时,邓满×发现太婆的骸骨已经被人偷得只留下一些手指脚趾的碎片。而全部查看后,他们发现,被偷走的骸骨居然达到7瓮之多!

  邓满×说,打开金瓮看见里面空空荡荡的时候,他当时恨得咬牙切齿。前天,他和记者再次来到坟场时依旧余愤难平。他说,假如世界上真的有鬼,那些丧心病狂盗墓的人“早就该让鬼把他们弄死”。

  为什么会有人偷死人骸骨?邓满×实在弄不明白。他说,如果被偷了钱还可以再去赚,但先人骸骨被偷走之后肯定是永远都找不回的了,即使盗墓者被抓住,“也肯定是一大堆骨头混在了一起”。

  谈到怎样妥善保护好安然无恙的66个金瓮,邓满×也深感束手无策。按照政策,坟墓只能原地改造。由于原先建这个坟墓的时候在地下打了石头,然后又在面上铺了厚厚的一层水泥,要把水泥面打掉然后挖掉石头再把金瓮埋进地里,工程将非常巨大。因此,看起来这些幸存的金瓮只能是听天由命了。

  邓满×不奢望能够找回失去的先人骸骨,但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地破案。对于邓满×来说,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不要再有他们先人的骸骨被盗了。

  “唉,今后清明来扫墓,想到有好几个金瓮里面都是空的,心情一定不会好受。”邓满×最后以这句话结束了与记者的交谈。
惠州大批死人骸骨离奇被盗作何用途不得而知(组图)
图:金瓮标有逝者的名字,但瓮中的骸骨已被偷盗一空。

  疑案三问:死人骸骨偷来干啥?

  盗墓者偷死人骸骨,究竟作何用途?这在沥林镇有多个版本。问题是,这些版本基本上经不起任何推敲。

  种灵芝?

  第一种传闻是说用来种灵芝。按照农村的风俗习惯,以往允许土葬的时候,农村死了人是先用棺材将整个人埋在土里,然后过几年“拾骨”放在金瓮里原地再葬(也有少数会因认为风水不好迁坟)。不少老者都表示,“拾骨”时发现的长在棺材木板上的灵芝,是十分珍贵同时也是药效最佳的。

  骨头上能长出灵芝来吗?一位农业专家认为“十分荒唐”。他说,木制棺材埋在土里,由于能吸储大量的水分,木材在霉变的过程中长出灵芝有一定的可能性。骨头的基本成分是钙,本身比较坚硬,又难以吸附水分,“要在上面种出东西来简直难似登天!”

  做标本?

  第二种是做医学教具或工艺品。这种说法也被断然否定。记者从医疗机构了解到,医院及医学院系使用人体医学教具,并非使用真人骨头制成。这种用塑料制成的教具,在新华书店就可轻易买到。

  记者连日来走访过几家工艺品商店。一位店主表示,“没有谁会那么傻,会用真人骨头来做工艺品”。首先,使用真人骨头做工艺品明显违反国家有关法规,这就注定,即使有人这样做也不敢以“本工艺品以真人骨头制成”为噱头。真人骨头做工艺品一来国家法规禁止,二来也没有市场。

  “结阴亲”?

  最后是配“阴亲”。与“烧纸钱”、“烧车子”甚至“烧二奶”给死去的亲人等迷信做法相似,一些后人会给去世亲人特别是未婚的死者“结阴亲”,即让死去的亲人结婚。具体的做法就是拿着骨头在坟前拜祭。外省曾有帮人找到相配骸骨收费数百元的报道。

  从偷盗的规模来看,用于“配阴亲”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配阴亲”这种迷信行为,本身就极少出现,在广东更是鲜有所闻。虽然每个金瓮上都写有死者的名字并能以此判断出性别,但这种大规模的偷盗,大批骨头混杂在一起后根本就无法区分哪块是哪个死者的。另需指出的是,即使是医生,也必须依靠仪器才能从骨头判断出是男性还是女性,光凭肉眼根本无法判断。

  记者观察:文明火化方可永保先人安宁
惠州大批死人骸骨离奇被盗作何用途不得而知(组图)
  图:部分村民发现先人骸骨被盗后,有些人已经打破传统习惯,开始将金瓮用水泥埋在地下。

  因为有大批的死人骨头被盗,不少发现自家先人骸骨完好的村民,纷纷采取了一定的防范措施。不过,受多种因素影响,这些措施看起来不一定有多大作用。

  按照沥林镇当地的风俗,对于先人的金瓮,都是露天而放。而所谓埋在地下的,也只是将大半个金瓮埋在土里,而金瓮的盖子仍是露在外面。这种埋法对于偷盗者来说与完全露天并无两样。

  建造坟墓,把金瓮深埋于地下,无疑是较好的防范办法。但问题是,目前惠州市已像其他地方一样,严格执行着国家的殡葬管理规定,就沥林镇而言,除原先的回迁坟可在村里的指定坟场建造同样大小的单独坟墓外,任何人都不能新建单独的坟墓,而私自土葬被发现后不但要强行火化,更要课以数千元的重罚。

  换句话说,不管村民对先人骸骨采取什么样的防范措施,它的前提都只能是原地改造。

  目前,已有村民将原先露天的金瓮埋进了土里,并用水泥将裸露在外面的盖子固定。对于这种防范措施,不少村民表示其实这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假如容易偷的已偷完,要偷这些采取了防范措施的金瓮,带个小铁锤就可以轻易把它砸烂。

  有不少村民已经意识到,与其担心先人的骸骨被盗,倒不如像现在死去的人一样,拿去火化省事,“因为骨灰总不可能还有什么利用价值吧?”民政部门也表示,国家之所以大力推行火化,很大程度就是因为火化不但环保,而且还不会占地。即使与现在的金瓮相比,小的骨灰盒体积可能尚不及其1/5大。

  对于希望先人安宁的后人来说,火化可能一时不易接受,但是至今为止,它的确可以成为让先人逃避贼手的一个有效手段。(谭建东宁彪)

  

  [西安奇闻]给人配“阴婚”恶汉盗尸被拘
惠州大批死人骸骨离奇被盗作何用途不得而知(组图)
图:一盗卖女尸犯罪嫌疑人在西安火车站被人赃俱获。

  今年3月28上午10时许,西铁公安处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西安火车站站台上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名背着两个麻袋的乘客徘徊在站台迟迟不肯离开。民警上前询问时,该乘客显得异常紧张和可疑,警觉的民警令其当场打开麻袋检查,没有想到打开的麻袋让在场的人吃了一惊,堆在麻袋中的是一块块人体尸骨。

  经审查,该乘客名叫杨锦玉,是陕西西乡县星火村人,曾因盗窃、拐卖妇女儿童服刑17年,去年刚刚出狱。所背的6副尸骨全部是成年女性,都是杨锦玉从坟墓里盗掘出来,准备赶在清明节前卖到山西给死去的男子配“阴婚”的。(来源:金羊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