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 我国地下水可开采利用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张晓松)全国地下水资源与环境调查评价结果显示,尽管我国对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但可开采利用的潜力仍很大。

  中国地质调查局21日公布的全国地下水资源与环境调查评价显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迅速增加。上年世纪50年代只有零星开采,70年代增加到每年570亿立方米,80年代增加到每年750亿立方米,目前约有400个城市开采利用地下水,年开采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

  从供给看,我国地下水可开采利用潜力仍很大。全国地下淡水天然补给资源约为每年8840亿立方米,地下淡水可开采资源为每年3530亿立方米;此外,每年还有近2600亿立方米浅层地下淡水和140亿立方米矿化度1克到5克的地下水资源可供开发利用。

  与南方地区相比,我国北方地区地下水供需矛盾突出。调查显示,北方地下淡水天然资源量约占全国地下淡水总量的30%,而开采量已占全国开采总量的76%。特别是华北平原地区,浅层地下水超量开采6%,深层地下水超量开采39%。

  由于人们对地下水资源的不合理开采,目前许多地区已出现地面沉降与地裂缝、地下水降落漏斗、地面塌陷、海水入侵、土地荒漠化等环境问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