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模风采:让群众从我们身上认识真正的公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9:5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1日电 题:让群众从我们身上认识真正的公仆——记河南省新乡市耿庄村党支部书记耿瑞先

  记者 王阿敏

  这是一个壮实的农村青年,比我一年前见到的他消瘦许多,他脸色黝黑,有点粗糙,那开阔饱满的前额似乎包含着更多的成熟。他正在给村里的党员上党课,他讲话的表情很生动,时而挥动的手势为他增添了一种神采。

  就是这样一位年轻的共产党人,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把9年前还是一个外债累累的落后村,如今变成了一个闻名遐迩的小康村和国家级文明村,全村年产值达1.5亿元。

  见证耿庄村的变迁,村民说:俺有一个一心一意为俺百姓好的村支书,他领着我们一直往前干!

  他就是河南省新乡市耿庄村党支部书记耿瑞先。

  让党旗在农民心中“飘扬”

  9年前,耿庄村一片破败萧条,是全省出名的“上访村”,干群关系紧张,原村支部书记的房屋被炸塌,女儿致死,树木被一夜砍光,全村欠外债168万元。

  1995年,年仅26岁的共产党员耿瑞先临难受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员会主任,党支部除1名女委员外,其余均为退伍兵,平均年龄31岁。

  耿瑞先几个晚上睡不着觉,他毅然退伍回乡的目的是改变家乡的旧面貌。但是,贫瘠的故土,受穷的乡亲,使他陷入长久的思考中。他深深知道,要把支部建成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战斗堡垒,建成群众矢志追随的旗帜,有赖于全体党员用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耿瑞先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顿党支部。他带着支部一班人重新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言,并郑重宣誓:“在部队为军旗增辉,退伍后为党旗增光。”与此同时,他们还制订了党支部考勤制度、值班制度、会议制度、述职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把一切都制度化。

  支部和村委会对群众承诺全天候24小时服务,因此,每天一名干部率三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上班期间,任何干部外出办事,必须向值班人员说明去向和事由。耿瑞先知道“打铁先得本身硬”的道理,第一个将铺盖卷搬进了值班室,在为群众服务中接受群众监督,在接受群众监督中为群众服务。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党支部作风焕然一新,耿庄村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耿瑞先说,作风硬、纪律严,才有资格带领群众。

  履行富民的庄严使命

  耿瑞先与其他村干部立下誓言,赤诚为民,全心为民,全心富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拿出积蓄和准备盖房的现款11万元,副村支书耿守星拿出做生意的10万元积蓄,其余的支委也设法筹款,办起了二硫化碳厂。筹建之初,“支委义务装卸队”在冰天雪地苦干10天,每人手上血肉模糊,不少村民流下眼泪。

  次年腊月,订购的机器设备到货,正值大雪封山,沿途山崖深谷道路十分危险。为早日开工,耿瑞先和耿守星冒险驾车,一些村民跑来阻拦苦劝,但二人决意踏上征途。千里雪路,出生入死,他们在一拐弯处,遭遇刹车失灵,卡车紧急停靠后,车轮离悬崖不到一米,令人心惊肉跳。可耿守星全然不顾,在车轮下垫上棉衣,用石头挡住随时有可能滑动的车体,冒着车毁人亡的危险将车开出险境。在100多公里的危险山道上,行车整整12个小时。

  二硫化碳厂投产不久遇特大洪水,设备在水中发生爆炸。耿瑞先等人带领十多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在齐腰深的水中排涝,接着连续苦干30多个日日夜夜,使工厂恢复了生产。

  村支委、退伍兵耿伦先、耿学军为寻致富路外出考察,不幸遭遇车祸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耿瑞先因失去战友伤心过度,加上连日过度劳累病到,高烧41摄氏度,昏睡了5天。醒后,他拔掉身上输液的针头,回到村里,对大家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支委为咱们献出生命,活着的人有一口气,也要干下去!”说完,拄着棍子出现在建筑工地上。

  经过数年奋斗,耿庄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办起了7家企业,固定资金超过亿元,村民破旧的住房变成了二层楼房,人均年收入达5600多元,跻身全省富裕村前列。

  难能可贵的是,在耿瑞先带领下,耿庄村党支部成员在全村致富后,仍像创业时一样清正廉洁,一尘不染。他们提出的响亮口号是“要让群众从我们身上看看什么是真正的人民公仆”。群众公开选择“敢挑刺,不怕事”的人组成公仆监督员,2000年5月,耿庄村计划建造村民住宅楼,需拆迁村民260家旧宅,出现矛盾,有人担心出事,但党支部成员及其家属3天之内将自己的旧房拆迁干净,接着,全村260户仅用10天全部拆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