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政机关乱办班,都能学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20:46 人民网

  网友:徐林林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省纠风办《关于2005年纠风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治理整顿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问题。治理整顿的对象和范围是,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含主管和挂靠的协会、学会等社会团体),在2005年已办和计划开办的各种形式的培训办班项目。

  其实,党政机关乱办班现象在各地存在已久,干部群众早就被折腾得心烦气躁,不过是敢怒不敢言而已。而不少党政机关则以权自恃,大办其班,使这一不正常现象得以延续至今,甚至在一些地方有越演越烈之势。透过现象看本质,其中存在的问题委实不可小觑。

  其一,滥用政治资源,谋求部门利益。党政机关是政治、经济、文化权力的集中之地,一般说来,几乎没有单位或企业胆敢轻易冒犯。所以,绝大多数情况下,上面一纸通知或一个电话下来,说某月某日举办为期多久的“某某培训班”或“某某研修班”,强调将培训情况纳入年度评优“一票否决”考量内容,谁还敢说半个“不”字?于是乎,资料费、培训费,少则四五百,多则上千元,几经周转,统统进了某些党政部门的“小金库”。所谓与社会团体合作,实际上盯住的是人家的发票,因为党政机关只有收据,原则上不能做报账凭证。

  其二,推销自编资料,培训质量低劣。相当数量的党政机关定有专人负责编写培训资料。这些人当中真有理论根底的并不多,而且平时根本不注意加强学习。每当选题确定,他们便一把剪刀、一根胶棒,再加一台计算机,东拼西凑,草率成章,舒舒服服地做起了现代文抄公。这种逻辑混乱、与当地实际毫不搭界的“培训资料”,每本收费起码在10元以上。更糟糕的是,除了请一两位教授上课装点门面之外,应邀授课的部门领导基本上是照本宣科,任意发挥。如此培训,质量如何,可想而知。

  其三,加重基层负担,抬高行政成本。在一些地方,人事、劳动、工商、税务等部门每年总有办不完的培训班,上不完的“考证课”。而且,动辄推出“持证上岗全新规定”,并辅以严厉的制裁手段。连环卫局也举办“垃圾处理培训班”,这还真不是凭空杜撰的笑话——不来?每吨垃圾运输费上调多少多少,看你还敢嘴硬!一年到头,这个班那个班,一个个接着办下来,单位、企业所付出的人力资源成本姑且不去说它,光在经济上的投入也绝对是个不可忽略的大数目。

  由是观之,党政机关乱办各类培训班,一方面极易导致公权异化,滋生腐败,同时也给基层单位增添了种种麻烦,制造了不少下面同志不便言说的困惑。所以我认为,叫停党政机关乱办班现象,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理当立刻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新闻链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