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41条裸体有什么“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20:49 人民网

  网友:李先梓

  41名在校男女学生露天全裸,以身体组成电子邮件符号“@”,以多米诺骨牌的方式逐一倒地,4名摄影和两名摄像记录了完整的过程。这是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联合上演的名为《@41》的行为艺术。策划人声称该活动的主题为“青春就是责任——在春日暖阳的斜照下,青春的律动、青春的气浪、青春的妩媚、青春的力量,以一种不可名状的态势扑面而来,作为未来世界的主宰者,青春就是责任!”

  又是行为艺术,又是裸体,而且还是41名青年男女的裸体,令人莫名其妙的是,这个行为艺术居然还表明“青春就是责任”!这真令愚钝的我辈更感到难以理解了:这41条裸体到底有什么“责任”?

  据“行为艺术家”们声称,行为艺术就是在以艺术家自己的身体为基本材料的行为表演过程中,通过艺术家的自身身体的体验来达到一种人与物、与环境的交流,同时经由这种交流传达出一些非视觉审美性的内涵。

  这个关于行为艺术的概念解析尽管相当玄奥,但也能看得出来,“行为艺术”未必就需要裸体。可是,为什么我们的一些“行为艺术家”们只要一搞行为艺术,就首先想到裸体呢?难道穿着衣服就表现不出“青春”了吗?在裸体和责任之间,究竟有什么必然的内在联系?

  责任是一个神圣的名词,不是青春拥有者能独自担负的。责任也不是青春的代名词,更不意味着剥光了衣服就可以“裸体担道义”了。我实在搞不明白:对于社会上大多数青年人以及我们这些曾经年轻的“老人”来说,是不是因为没有玩儿过这等行为艺术便意味着没有尽到青春的责任呢?而《@41》中那41条男女裸体在依次倒地的过程中,又会担负起怎样的对社会以及未来的责任呢?

  裸体当然能成为艺术,但需要一定的条件,也应该有一定的限制;艺术需要深奥,但不需要玄虚;艺术需要刺激大众的眼球,但这种刺激应该考虑到大众眼球的承受能力;艺术需要开放,需要自由,但这种开放和自由应该有一条基本的社会伦理底线。

  即使在西方,怪异的行为艺术也是被视为旁门左道和哗众取宠的玩偶,是并不能登大雅之堂的。作为与西方文化传统迥异的中国,何以在接受这种垃圾文化上如此迅速呢?行为艺术究竟具有怎样的无穷魅力,以至于使得“艺术家”们趋之若骛且乐此不疲呢?

  新闻链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