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职生照样捧“金饭碗” 我市中职今年计划招生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22:3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大学生毕业工作难找,中专生却很快被企业相中,人才市场的新动向反馈出职业教育正逐步走出“被人遗忘的角落”。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我市26所职业技术学校将计划招生10680人。去年我市职业技术类学校扩招了22%,今年在此基础上将有所增长。

  企业对技术型人才需求的增长,使职业技术类学生在人才市场上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去年,全市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3%,个别学校还达到100%。相对于就业的红火,报考职业技术学校却仍不被多数家长认同,他们认为“只有上大学才成材”,不顾孩子成绩如何,一定要其报读普通高中参加高考,结果孩子名落孙山后又无一技之长,找工作都成了难题,只能花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参加社会的职业培训。

  随着中考日渐临近,是否报考职业技术类学校,许多初中生面临两难选择。一些学校毕业班的老师表示,大学虽然是深造的最佳选择,却不是成材的唯一途径,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理性选择升学的方向,假设孩子动手能力强,则职业学校是很好的选择。市高级技工学校老师告诉记者,从历年就业的情况看,由于部分家长对职业教育持有偏见,经常对孩子泼冷水,说将来当工人又辛苦又没地位,极大影响了孩子专业学习的热情。这些学生即使走上岗位也无法认真对待工作,而是不断跳巢结果一事无成。相反,有些学生因为没有家庭背景,会格外珍惜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吃苦耐劳,很快就成为单位的骨干,薪酬随着水涨船高。对此,长期与我市技工学校、科技中专等学校对口招收毕业生的一些企业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他们认为,中职生可塑性强,到单位后能较快上手,减少了公司培训的难度。与大学生相比,中职生更加务实,即使单位给的待遇不是很优厚,他们也愿意踏踏实实去做,很快就能赢得信任而被委以重任。(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