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澳渔民驾机排南澎捕响螺 一天可捕五六十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22:32 大华网

  本报讯 近期,南澳岛部分渔民时兴到几十公里远的南澎岛附近海域捕响螺。

  外壳螺旋形的响螺是海螺中的一种,也是海螺家庭中的“大个子”。其个体大的如拳头,重量大都在100克以上。响螺是一种类似鲍鱼的名贵贝类,肉质爽脆滑嫩,用响螺为原料制作的“白灼螺片”和“橄榄螺头汤”,早就纳入潮汕美食菜谱,是潮汕人十分喜爱的海味佳肴,其美味令人垂涎。

  据岛上的渔民介绍,春季是近岸捕获“墨斗”、石斑鱼的季节,但今年出海的渔民却所获无几,反而捕到了一桶桶的响螺。原来,受倒春寒影响,今春近岸海水温度偏低,喜暖的响螺多在几十公里远的南澎岛附近岛礁栖息、繁衍。渔民很快摸到了海螺的“老巢”。于是,他们乘坐机排前往这些岛礁附近捕响螺,满载而归。

  据了解,前往捕响螺的大部分为县城后宅镇渔民。他们往往驾着“兄弟排”、“父子排”、“夫妻排”前往南澎岛附近岛屿居住,往往一住就是一个月。但他们不用担心瓜菜、淡水等给养,那些外地前来收鱼的鱼贩每隔几天都会把瓜菜等日常生活物资送上小岛,而岛上有淡水,因此,“驻岛”的渔民就可以安心捕螺了。据了解,渔民捕响螺的作业方式称“压绫”。每天下午,渔民驾着机排把渔网撒至海底,然后上小岛歇息。夜里,响螺外游四处觅食,这时,便会冷不丁的撞入渔民的网中,成了瓮中之鳖。一般渔民一天可收二次网。多时每天可捕到五六十公斤,少的也有十来公斤。一位姓陈的渔民告诉记者,响螺是南澳岛的珍贵特产,富含铁碘等人体所需的大量元素,是海螺中的珍品,在市场上十分抢手。过去,一元可买到数公斤,现在响螺身价倍增,每公斤市场价为10元左右,几乎全部被外地鱼贩收购后销往汕头、深圳、香港等地。特约记者林楚南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