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夏教授:“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7: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苏夏教授:“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图)
李西安

  最近,为祝贺音乐教育家、作曲家、理论家苏夏教授80华诞,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协等联合举办了学术座谈会和苏夏教授论文集《论中国现代音乐名家名作》首发式,一场“苏夏作品音乐会”更是苏夏教授长达半个多世纪艺术生涯的生动写照。

  苏夏先生生于广州的一个贫困工人家庭,1949年参加中央音乐学院筹建,并在该院任教至今。苏先生的音乐生涯与中央音乐学院同龄,也与新中国的音乐事业同龄。

  提起苏夏先生的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是因为他把毕生的主要精力都花在了作曲教学上,是一名辛勤培养作曲人才而自己却默默无闻的园丁。许多著名作曲家,如沈亚威、施光南、鲍元恺、郭文景、周龙、陈晓勇、唐建平等,都出其门下。他还培育了一位曾获奥斯卡电影音乐奖的儿子苏聪。

  苏夏先生不是简单照搬国外的作曲教学体系,而是致力于“按我国实际,批判吸收,建立自己的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教学体系”。他研究了难以计数的古今中外的音乐作品,还为学生分析了很多并非名家的成功之作。尤为难得的是,他花了大量精力分析中国作曲家的作品,仅收入《论中国现代音乐名家名作》文集的就有研究自己的师长马思聪、江文也的系列文章,研究《黄河大合唱》、丁善德的钢琴作品、吕文成的广东音乐等专题论文,还有为自己的学生撰写的文章。

  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一辈音乐家、苏先生的弟子和弟子的弟子们,无不以出自他的门下为荣,但大家却有个共同的遗憾:几乎谁都没听过苏先生的作品。一场迟到了几十年的苏夏作品音乐会终于举行了,给音乐界的同仁一次重新认识和全面评价苏夏先生的机会。音乐会演出了作曲家在60年代写的《小交响曲———献给边疆的青年建设者》、钢琴组曲《黎族农村音乐素描》。80年代写的清唱剧《血写的课文》,以自己在抗日战争时的切身体验,让观众无不为之震撼。在75岁高龄时写下的9首艺术歌曲则展现了作曲家的另一面。《一句话》(闻一多诗)、《礁石》(艾青诗)、《再别康桥》(徐志摩诗)、《赠别》(舒婷诗)、《牵牛》(严辰诗)……经作曲家的精心谱曲,为中国20世纪新诗的经典插上了音乐的翅膀,不仅原作的内涵得以升华,也是作曲家内心世界的深情独白。

  苏先生自谦:“我的职业是作曲教学,副业是作曲,音乐评论是票友。”教学、作曲和评论三足鼎立,使他的音乐人生绚烂多彩。然而,“我的职业是作曲教学”这句最朴素的话道出了他作为音乐教育家的奉献精神。苏先生将“建立自己的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教学体系”作为毕生追求的理想。以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了星光灿烂。正如为徐志摩诗谱曲的《再别康桥》里唱的那样:

  “寻梦,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22日 第十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