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湿地面积迅速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9:2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22日电(记者吕福明)专家调查认为,按照现在山东湿地的减少趋势,鱼台大米、黄河大米和临沂大米这三种优质大米品系,将面临种植面积大大缩减及品质下降的危险。

  这一结论源自山东省地矿局地质测绘院最近有关山东湿地的一项调查。高级工程师解立业是这项调查的直接参与者之一,他介绍说,湿地大致分为湖泊湿地、河流湿地、近海及海岸带湿地和沼泽湿地四大类,从卫星遥感技术调查的情况看,湖泊湿地萎缩速度惊人。与半个世纪以前相比,湖泊湿地水面在迅速减小,水深在变浅。其中,山东的南四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微山湖)变化最为明显,相比上世纪60年代要缩小近300平方公里。据查,清朝咸丰年间南四湖蓄水面积1503平方公里,上世纪60年代减少为1266平方公里,而目前已不足1000平方公里。除了气候方面的原因,湿地面积的减少与当地群众围湖造田及工厂污染直接有关。

  据介绍,这项历时2年的湿地调查,是山东省第一次大规模利用遥感技术测绘湿地面积,为今后的湿地保护提供了基础性资料。这个地质测绘院的高工潘宝玉说,湿地是“地球之肾”,当前亟须加强社会各方面对湿地的认识,并采取相关措施对湿地加以保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