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日晚木星邂逅月亮 天空上演“木星合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9:59 中国新闻网

  22日晚间,明月将从木星边上掠过,在浩瀚夜空中上演“木星合月”的天象美景。届时,二者之间的距离仅为一个满月的视直径。

  天文专家介绍,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但“木星合月”是其中观赏效果最好的。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它有着九大行星中最大的体积、质量,它还拥有最多的卫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木星是肉眼最容易观测到的天体之一,以色彩斑斓的条纹屡获观星族的厚爱。至今,木星表面拥有浓厚的大气层,厚度超过地球大气层的10倍,而大小、颜色和位置则始终在不断地变化。

  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介绍,22日晚间月亮升起后就开始接近木星。当晚木星亮度仅次于明月。到23日凌晨2时左右木星与月亮距离达到最近。市民抬头仰望天空时会发现,木星与月亮相依相伴,星月争辉。随后二者渐行渐远。

  据了解,本次木星与月亮的“美丽邂逅”整夜可见。如天公作美,天文爱好者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就可欣赏到木星表面有连绵不断而又明亮的条纹形状,运气好的话还可能撞见木星身上的“大红圆斑”。(;作者:马伟宏、蔡玉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