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2上市公司落定中国证券报“2004年报财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08 新华网

  中国证券报“2004年报财富榜”终榜今日揭晓。自2月18日开榜以来,经过激烈角逐,52家公司最终落定财富榜。其中,东方锅炉、扬子石化、石油济柴占据了盈利能力排行榜三甲位置;东方电机、首创股份和锡业股份成为成长性排行榜状元、榜眼和探花;而新兴铸管、唐钢股份和首钢股份则分列股东回报水平的前三名。

  在秉承首届财富榜“立足盈利能力,突出成长潜力”的基础上,2004财富榜顺应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理念的变化,增添了股东回报视角。在这样的原则下,选取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同比增幅(剔除2003年每股收益小于0.05元的公司)”和“现金股息率(税前)”三个最精粹的指标作为上市公司上榜和排序的依据。按此标准进行筛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上榜公司反映了2004年经济运行中的行业特征。煤电油运无疑是去年宏观经济的主题词,相关行业盈利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其中的公司也受益匪浅。财富榜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点,无论是煤炭行业的神火股份、伊泰B股,电力及其上游设备的国投电力、东方电机、东方锅炉,还是涉“油”的扬子石化、中化国际,有“运”的中远航运、中集集团,都显示了行业向好的事实。此外,锡业股份、山东铝业、亿城股份、东华实业上榜,也是有色、房地产行业景气度高企的写照。

  其次,上榜公司“串”起了一系列重要的财富和投资主题。尽管52家公司分属近20个行业,但不同行业的公司却因共同的财富主题聚首于财富榜:盐湖钾肥百万吨项目逐步投产、新安股份2.5万吨有机硅单体工程年内竣工,提示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项目进程;而锡业股份占有锡矿、深赤湾坐拥港口,都彰显了资源的重要性。

  按照行业与财富主题两条线索对上榜公司进行剖析,其交点也往往是投资的焦点。例如盐湖钾肥,行业趋暖加上项目投产,使其一季报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俱乐部;深赤湾则因兼具运输和资源的亮点,51.51%的流通股被基金瓜分;同样,锡业股份引得四家QFII扎堆季报,也来自有色与资源的双重诱惑……

  年报财富榜应当是对上市公司2004的精彩回放,同时,它也承载了本报着眼未来,倡导理性投资理念的期望。

  已公布的一季报证实了财富榜的基本判断:“一招鲜吃遍天”的烟台万华依靠MDI,首季业绩实现60%以上的增长;坐上锡价走高顺风车的锡业股份更是增长了190%左右……即使是尚未公布季报的中集集团、中远航运等公司,也以预增公告、业绩快报等形式印证了财富榜对其持续增长的判断。反之,中联重科、桂林旅游等公司的季报却印证了财富榜对其业绩增长停滞的担忧。

  2004年报财富榜新设的现金股息率(税前)子榜,以现金股息(税前)与当前股价的比值直观衡量了现在买入某只股票所能实现的收益率。与市场原有的获取二级市场价差为主要目的的理念不同,股息率跳出了“博傻”的窠臼,在目前仍存在一定系统风险的市场环境下,这是一种更安全的、为机构投资者所青睐的盈利模式。上榜的20家公司,现金股息率(税前)最低的也有6.27%,远远高于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记者查明)(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