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万张选票踊跃评选“广州十大文明亮点”市民在羊城论坛上展开热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周祚、李桂文

  通讯员刘鉴、穗仁宣

  经过一个月的群众投票,由本报与市文明办共同举办的“广州十大文明亮点”评选结果昨天出炉。市文明办主任冯建标在第85期“羊城论坛”上宣布了初评结果。“早晨、多谢、对不起”,用语文明知礼仪等10项亮点成为票数最多的亮点。这一期的“羊城论坛”主题是“评说文明亮点,构建和谐广州”,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现场参与评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传誉等参加了论坛。

  敬酒不强劝也是文明亮点

  冯建标介绍,评选从3月5日开始,广州日报刊登了评选的启事,亮点的候选项目有18条。截至3月30日,市文明办共收到全国各地的选票7万多张。活动推动了文明行为规范进一步普及,推动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评选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评选活动经过选票统计以及专家市民各界代表座谈两个环节后,得出了“广州十大文明亮点”初步的评选结果。

  围绕十大文明亮点的评选活动和如何构建和谐广州、文明广州,市民们在昨天的羊城论坛上各抒己见。一名小学生认为,“热心待人讲分寸、敬酒热情不强劝”是广州在生活中的特色。广州人在饭桌上,热情好客而不过分,让客人如沐春风,劝酒有节制,重视现代文明讲礼貌。这个看法得到了其他市民的一致认同。

  有市民接着这个话题,引申到广州人习惯在饭后“食剩打包”,认为这是现实生活中广州人讲文明的一大亮点。也许其他地方的人觉得“打包”丢面子,但广州人并不介意“没有面子”。而在慷慨捐款时,广州人又毫不犹豫。

  陈家祠的黄馆长说,广州人习惯在早上见到人道一声“早晨”,这一细节可以体现出广州人的文明素质得到了提高。广州医学院的代表则讲述了他遇到的一个小故事。去年某天,他去邮局办事,快到学校时发现钱包不见了,他想可能是丢在邮局里了,试着与出租车司机商量,能否拉他回去。结果这位司机很友善地载着身无分文的他回到了邮局。当他回到邮局时,发现工作人员已经将他的钱包妥善保管起来,正等他回来拿呢。他感动地说,正是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文明行为在广州人心中扎下了根,把“做人放在首位,把道德放在首位”,那我们就能成功地构建和谐广州。

  闯红灯乱穿马路受贬弹最多

  市民也对一些不够好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广州4中一位男生说,自己家住下九路,街道上是不准停车的,但是每天晚上有不少司机在这里上下客造成堵车,结果后面的司机就拼命按喇叭。“这种行为很不文明,也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休息,有关部门应该管一管。”同时,“随处可见有人闯红灯、乱穿马路”也是市民贬弹得最多的不文明行为。

  广州十大文明亮点

  ①第一条:“早晨”“多谢”“对不起”,用语文明知礼仪。

  ②第七条:敬老扶弱助病残,公交车船让座位。

  ③第二条:自觉投币坐“公交”,前上后下有秩序。

  ④第九条:热心公益济贫困,回报社会献爱心。

  ⑤第十八条:家居生活讲卫生,垃圾入袋重环保。

  ⑥第十三条:与人为善讲互助,邻里和睦好相处。

  ⑦第八条:见义勇为不胆怯,扫除歪风树正气。

  ⑧第十七条:排队等候有耐心,先来后到不拥挤。

  ⑨第十二条:友善对待外来人,热心指路答问询。

  ⑩第十四条:勤俭节约作风好,剩余食物爱“打包”。

  最常见亮点:公交地铁让座争先恐后

  许多市民谈到,在广州人的日常生活中,“公交车和地铁上随处可见让座的文明行为。”一位来自广州地铁公司的乘务员讲述了自己工作中遇到的两个感人的镜头:一位参加广交会的外宾到地铁的自动售票机前买票,前面一位广州市民主动侧身作了个礼让的手势,并主动帮这位外宾投币买票。一次是有位外宾在地铁站候车时突然身体不舒服差点倒下,这时候坐着的几位市民立刻全部站起身,把座位让给这位外宾。

  广州气象局的一名职工是地铁的群众监督员,他说自己乘地铁时,最普遍的现象就是看到“让座”,而且1年来,他只看见过一次有人在地铁中吸烟,经过劝阻,抽烟的乘客赶紧把烟熄灭了。

  最隐蔽亮点:“广州普通话”越讲越好

  小北路小学的一位老师说,家居的日常垃圾都会装袋放到收集点,但她建议大家能够将一些会造成污染的电池等物品分类打包。她的提议得到大家的认同,有一位女生说,现在大家都意识到环保很重要,但是环保设施仍然不够,不利于文明习惯的培养,比如分类垃圾箱还不普及等。

  广州大学刘老师建议说,要把文明亮点体现的精神进行提升,使其升华为鲜明的广州文明特色。刘老师认为还有一个文明亮点可能被漏掉了,就是广州人努力推广普通话。以前有人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广州人说普通话”,现在经过广州市民的努力学习和推广,很多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了。(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