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两岸政党互动紧箍“台独”手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21 新华网

  港报评大陆发表《反分裂国家法》后,两岸关系出现的新局面。认为台湾政界掀起“登陆热”,两岸政党互动紧箍“台独”手脚。两岸形势正出现重大转折。

  大陆举措开始奏效

  《香港经济日报》21日发表文章说,对陈水扁来说,反分裂法可算是一个紧箍咒,令到这个街头斗争出身、善于玩弄权术的阿扁,似乎难有还手之力。因为大陆已根据法律列出底线———台独就意味着战争。陈水扁也不会甘心受制,亦做出一些抗击行动,如他发表“七项共识”,强调“两岸经贸不能一味开放”,先行做法就是中止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在台湾的驻点采访资格。但是,这都是一些滋扰性小动作,未有触及反分裂法的底线。反观大陆方面,在反分裂法出台后,对台出招浪接浪,继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早前的破冰之旅后,最近便先后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到访大陆。下周连战率领的150人代表团抵达大陆,势将掀起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高潮。

  台湾当局左右为难

  《星岛日报》21日发表文章说 由中共导演的两岸和解大戏,未演已先轰动。根据媒体报道,北京将高规格礼遇连战、宋楚瑜,北京大学演讲等大礼一个接着一个,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与此同时,台湾政坛却陷入一片混乱。泛绿吵成一团,民进党匆忙推出“三要三不”决议文,既想拖连宋的后腿,又欲沾光,举措矛盾;台联则破口大骂,既斥国亲“卖台”求荣,又骂民进党态度暧昧。困守台北愁城的陈水扁,眼看连宋风光无限,心头是五味杂陈。陈水扁很清楚,他要想名留青史,有两个机会:一是搞台独,这也是他孜孜追求的人生目标,惟在大陆推出《反分裂国家法》,一刀切下两岸底线之后,台独已成春梦。第二个机会,就是和大陆领导人握手,开创两岸和解新局面。不过,如果他这样做,就必须越过台独教义派那一关,而李登辉等人是不可能让他轻易过关的。律师出身的陈水扁,有着典型的“律师性格”,哪一边的胜算更大一些,就押注哪一边。从目前来看,大陆打出的全是善意牌,让台湾的老百姓获利,他无法忤逆民意而行。这边厢陈水扁踌躇难决,对岸则气定神闲,稳坐钓鱼船。因为大陆厚待连宋,无非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民进党仍然是最终的目标。陈水扁与大陆展开谈判,两岸才能真正实现和解,而这也是陈水扁力挽狂澜的惟一机会。

  两岸局势重大转折

  《信报》21日发表文章说,台湾问题出现重大的突破,国民党主席连战月内访问大陆,而亲民党的宋楚瑜亦接到邀请,于5月中访问北京。台湾政界掀起“登陆热”,这岂是去年陈水扁凭枪击当选时能想像的? 有朋友对台湾急剧变局颇感惊愕,问笔者的看法。有句话,叫“量变到质变”,数量的变化积聚到一定的程度,会出现质的变化,如果说十月怀胎是量变的话,一朝分娩就是质变。另一句话叫“物极必反”,事物发展到一个极端,另一股力量会把他拉回头,因为正如钟摆,向左摆的本身就蕴藏着向右的拉力,当摆到左的顶点,就回头走。现在的台湾形势是,台独的力量已发挥到尽头,台湾搞群众运动亦走到尽头,能量耗尽,等于退潮到了低点,转折一刹那,就翻为涨潮,而潮流是不可挡的。根本原因是台独非正途,而是偏锋,你说台湾历史上不属于中国,你用美国来抗衡中国;全世界可以往来,偏偏与大陆不能三通,连乘飞机都要到香港转机……明眼人明白,这非长久计,非堂堂正正的、可以登高一呼、万人响应的国策,可以推行于一时,而不可长久,当转机一到,就另一番局面。台湾问题涉中国的“核心利益”,台湾问题能解决,中国将“飞龙在天”,而形势正出现重大转折。(完)(来源:参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