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曾和雷锋一起当标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2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姜晶晶【金陵晚报报道】编者按 首届“南京市十大杰出志愿者”评选活动近日揭晓。他们身上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今日起,本报推出“南京十大杰出志愿者”系列报道,介绍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南京溧水县军休所里,溧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明才有着一个响当当的称号——“雷锋精神的实践家和传播者”。

  他和雷锋一起当标兵

  1960年11月,沈阳军区工程兵党委召开政治工作会议,邀请了两名基层代表在会上作报告,一位是工程兵某团汽车连战士雷锋,另一位就是工程兵某团教导队排长赵明才,这一次是他俩第一次见面。“雷锋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军装,个头不高,一张娃娃脸,笑起来有一个酒窝,说起话来嗓门洪亮,但带着浓厚的湖南腔”,回忆当时的情景,已经70岁的赵明才老人的兴致格外好,还向记者透露起一些雷锋生活上的细节,生活中的雷锋是个体育标兵,平时嘴边最喜欢哼哼的歌曲就是《唱支山歌给党听》。

  应聘上不拿薪水的岗位

  退休后,赵明才拒绝了很多上门邀请担任公司高薪“顾问”的机会。溧水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是南京各区、县中唯一一家没有任何报酬的机构,赵明才却主动应聘当上了协会的副主任。赵明才老人担任着143所大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每天给天南地北的孩子们回信、写信是他必备功课之一。“一年一千多封信,一收就是一摞,我都成了邮局的老熟人了”。赵明才每个月的退休工资是2300元,可仅仅今年2月到3月份一个月的时间里,他的邮费、书费就已经达到了3000多元。外出宣讲,老人有三大标准,“一不要招待,二不收钱,三不要汽车接送”。2003年5月23日,医院已经确诊要做肾切除手术,手术前三天,赵明才突然想起浦口一空军部队邀请他去作报告的事,于是不顾劝说“固执”地拔掉了吊瓶,让女婿搀扶着赶到部队作报告……手术休养期间,耐不住“寂寞”的赵明才老人又一连讲了18场报告会,每场听众都达到了2000人。

  跑百里山路找失足青年

  每年春节、中秋、国庆节,赵明才都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到大连山劳教农场看望溧水籍劳教人员。几年来,在赵明才帮助下,100名劳教人员获得了提前释放。失足青年张冬生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后,在社会上沾染了一些恶习,两次劳教后,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思想。知道张冬生思想波动后,赵明才带着《雷锋的日记》和年糕等,跑了百余里山路到劳教农场找他谈心。在赵明才帮助下张冬生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因为表现良好被提前半年解除了劳教。出狱后,赵明才还跑了很多家单位为张冬生联系工作,还为他介绍对象、操办婚礼,在婚礼上,张冬生流着眼泪说,“赵伯伯像慈父一样挽救了我,我一定要好好做人报答他!”(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