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年后案犯街头买红薯时巧遇万里缉凶的民警 被抓的一刻感觉“终于轻松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4年后案犯街头买红薯时巧遇万里缉凶的民警 被抓的一刻感觉“终于轻松了”(图)
  他用刀将弟弟杀死后,像无头苍蝇四处逃跑,惶惶不可终日。最终,他将一个棺材铺门前的一口棺材当作了家,成了一个活“死人”。在棺材里住了四年,他的精神几乎崩溃。

  日前,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办案人员行程上万公里,终于将他捉拿归案。这一刻,他感觉到相当的轻松……据《金陵晚报》

  一言不合操刀捅死亲弟弟

  在江苏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王庄村,李仰彬一度“声名赫赫”。1987年,他因故意伤害罪被劳教一年零六个月。从此,这成为他的资本。村里人没少挨他的打。

  2000年7月9日傍晚,李仰彬的弟弟李仰军像往常一样在院子里忙活。远远的,他听到在村里担任生产队长的三哥李仰彬声音:“老六(李仰军排行第六),赶快把你家麦季提留款缴了,老是拖着不交,你想干啥?”见哥哥这样说话,李仰军也来气了:“我还就不缴,你爱让谁缴让谁缴!”本来心存芥蒂的兄弟俩话不投机,双方吵了起来。

  很快,兄弟俩的争吵开始升级。穷凶极恶的李仰彬转身回家,从床头柜上拿了一把水果刀,冲到李仰军面前,对着他的大腿就是一刀。李仰军顿时鲜血喷涌。泯灭人性的李仰彬又连刺了两刀。

  由于股动脉被刺中,34岁的李仰军当场气绝身亡。李仰彬扔掉尖刀,疯一样地狂奔出村,很快就逃得无影无踪。

  偷潜回家先民警一步逃走

  当夜,李仰彬如同惊弓之鸟逃到了邻镇,在一座桥上睡了一夜。翌日凌晨,过桥赶集的人们都在议论着李家发生的事,没人注意在桥上发愣的这个人就是凶犯。

  李仰彬越听越怕,就沿着邻镇逃到沭阳的颜集镇,然后向北一路逃去。

  一年后的一天中午,李仰彬偷偷潜回家中。刚好碰到李仰军的长子李先锋到他家玩。李仰彬悄悄地说:“乖乖!叔叔对不住你,不要和外人说叔叔回来了,这100块钱你拿去花!”说着李仰彬就从身上掏出100元塞给李先锋。

  李先锋挣开李仰彬就往家里跑,随即报警,但等民警赶到,李仰彬已跑了。

  为缉凶犯民警装成赌友

  2004年以来在全国开展的“命案必破”会战中,“李仰彬案”被宿豫公安分局列为必破案件。

  本案办案人员蔡忠、吴勇对李仰彬的亲友、赌友(李仰彬嗜赌)关系进行了梳理。他们南下北上,辗转东西,为办案需要,先后化装成赌友、建筑工地的小工,扛过竹竿,扛过水泥,但对于李仰彬的线索查了又断,断了又查,始终没有更大的进展。蔡忠、吴勇二人心情愈发沉重起来。

  去年8月15日,一名群众向专案组反映:多年前,李仰彬与一山东人合伙做过生意。但经专案组调查发现,这个山东人已去世多年。后来,民警走访得知,这里确实曾来过一个杀过人的宿迁人,体貌特征酷似李仰彬,但是目前去向不明。

  戏剧相遇凶犯街头被逮

  专案组在苍山县城走访,排查了100多名小商贩、菜贩、拾荒者,像大海捞针一样寻找凶犯。

  去年12月31日上午11点20分,在鲁南一个名叫南桥的小镇,距规定结案的时间还不到13个小时,一件颇具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

  专案组人员在南桥镇区东街一个卖红薯的摊前发现一个人很是面熟。经过仔细辨认核对,民警们确定这就是他们找了4年的人。就在李仰彬买红薯时,专案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擒获。“好!好!好!你们抓得好!我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李仰彬表情复杂地喊道。当天下午,专案组人员把李仰彬羁押回宿迁。至此,李仰彬杀人案全面告破,民警们为此已经行程1万多公里。

  “这些年我没睡过好觉,我心里怕啊!”李仰彬低声地说,“我身上时常装着老鼠药,想一死了之,可我不敢!也想过报案,可是就是没这个决心啊!”

  逃亡回忆一口棺材成了“家”

  李仰彬说,案发后,他先是在新沂、沭阳一带以赌博为生。最后,他觉得还是讨饭、拾荒比较安全。于是他便在苍山县城以拣破烂为生。

  因为没有证件和钱,他不可能也不敢租房子住,于是就到处乱睡。“最初,我就在牛棚、菜园里的小屋里,甚至桥洞睡觉,天冷的时候就捡人家扔掉的衣服穿……”他做梦都想有个稳定的睡觉的地方。

  直到2000年底的一天,他看见一个棺材铺门前摆放着一口棺材样品,盖子还可以挪开。“我跳进去感觉一下,里面又挡风又挡雨,还比较暖和,于是决定以后就睡在棺材里了。”“晚上,到周围的人都睡觉了,我才睡进去,早上又要赶在一般人起床之前,爬出棺材。”

  他说每天深夜,他像个活“死人”一样躺在棺材里时,他也感觉很难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这个时候我就想家,觉得还是家里好。”

  “现在被你们抓住了,我反而觉得心里轻松了,现在什么都不要想了。”(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